人民网>>环保

人类活动导致物种灭绝速度加快1000倍

2014年06月09日22:3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杜克大学的斯图尔特·匹姆团队绘制的生物多样性四类地图。

美国杜克大学的斯图尔特·匹姆(Stuart Pimm)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发表题为《生物多样性及物种灭绝的速率、分布以及保护》的文章称,人类活动导致物种灭绝的数量是自然淘汰数量的1000倍,但物种的消失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类的生存目前尚不得而知。

匹姆团队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濒危物种红名单为核心数据,将来自不同保护团体以及不同地区的濒危物种名单进行整合分析。参与本次研究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托马斯·布鲁克(Thomas Brooks)表示:“由于20年前我们还不能掌握今天多达70000以上的物种数据,因此无法得出现在的结论。”

目前通过对动物基因的研究,生物学家已经能构建出许多动物种类的家族树,从而推测新物种的出现,如脊椎动物平均每1000万年可以进化出一个新物种。但匹姆表示,人类现在还很难测定物种的自然灭绝速率。栖息地遭破坏之后,新物种出现的速度似乎超过了老物种灭绝的速度,这意味着物种自然灭绝的速度不可能高于自然增加的速度。

匹姆团队认为,物种灭绝速度的加快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二十年来自然灭绝的速率开始加快,而是人类活动使然。但两栖动物的消失是个例外,该物种的大幅灭绝主要是因为壶菌门真菌在两栖动物之间的全球性传播。

匹姆说,目前尚不清楚多高的物种灭绝速率会危害到整体生态系统健康。有研究者认为应该提出一个“可延续”的物种灭绝速率安全值。布鲁克也表示,高速人为灭绝物种的过程似乎无法持续,“因为人类知道这会付出代价。”

匹姆团队还绘制了一幅全球生物多样性分布地图,以每10平方公里为一个单位将地球表面网格化,标明每个单位内的生物物种丰富性以及濒危物种的现状,以此作为开展物种保护工作的数据基础。例如,他们与巴西生态研究所合作,调查并标识了大西洋巴西沿岸的高危物种分布,巴西的一个环保组织在此数据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购买土地,保护植被,进而将零散分布的森林重新联接起来。(常旭旻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