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师生施压牛津大学 呼吁其撤回33亿英镑化石燃料投资

2014年06月13日00:4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牛津大学学生举行游行支持“无化石燃料的未来”活动。图片来源:无化石燃料的未来

据英国《卫报》报道,牛津大学14个学院的学生和导师们近日发出呼吁,要求学校收回用于投资化石燃料公司的全部33亿英镑(1英镑约合10.5人民币元)捐赠基金。在此之前,已经有64位牛津大学教授联名发表了公开信,并有800多名学生、教职员工、校友签署了请愿书。

据信,牛津大学是英国大学中向化石燃料公司投资最大的。目前,它正在就是否应该效仿美国一些大学的做法向企业、学者和其他人士咨询,这些大学已经承诺将卖掉他们的化石燃料投资。牛津大学社会责任投资审查委员会将在7月对磋商结果进行考虑,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大学评议会提交正式建议。

学者们在公开信中表示,牛津“有责任在应对目前社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这封信的签署人包括罗伯特·梅(Robert May)勋爵、英国政府前首席科学顾问和大气物理学教授莱斯利·格雷(Lesley Gray)以及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现任院长戈登·克拉克(Gordon Clark)。

“我们牛津人喜欢继承智慧领袖的衣钵,”政治和国际关系学教授亨利·舒尔(Henry Shue)说,“而现在是展示我们真正领导力的紧要关头。”

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布伦达·博德曼(Brenda Boardman)说:“我们只能燃烧已探明化石燃料储量中20%的碳。按照目前的消耗水平,我们将在16年内触及这一底线。现在我们存在一个无法体现真实价值的碳泡沫,在这个泡沫中拥有股份太冒险了。它势必要破灭,如果我们是理智的并且希望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它就将破灭。”

据学??生压力集团“人与地球”称,有46所英国大学的员工、学生及校友正在对学校施压,要求它们收回大约52亿英镑的化石燃料投资。爱丁堡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都有望在今年年底作出决定。

英国大学所采取的行动是为了响应一项不断升级的全球运动——即推动大学抛售其持有的化石燃料债券。今年早些时候,129位哈佛教授指责这所全球最富有的大学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未能发挥领导力”,并呼吁它出清所持有的全部化石燃料公司的近200亿英镑债券。迄今已有9所美国高校承诺抛售他们的股份。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都认可撤资行动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途径。

“人与地球”组织无化石燃料运动协调人之一的詹姆斯·法恩顿(James Farndon) 认为:“继续向公司投资,对气候危机推波助澜,不仅是一种道德沦陷,也是财务上的不谨慎。牛津应该重视这些受人尊敬的学者发出的警告。若忽视这项由学生主导的无化石燃料运动,最终将会让牛津站在历史的对立面,损害其来之不易的声誉和33亿英镑的捐赠款。”(陈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