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19家公司接高额环境违法罚单累计达4.1亿

王硕

2014年06月13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家公司接高额环境违法罚单累计达4.1亿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务院八部委在北京联合召开环保专项行动部际联席会议,部署2014年环保专项行动。环保部部长周生贤通报了2013年全国总量减排的考核结果,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将面临总额高达4.1亿元的罚单。周生贤表示,这将是环保部当前开出的最大罚单。

  据统计,2013年各级环保部门全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706件,移送数量超过以往10年总和。

  周生贤说,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完成2013年度全国总量减排情况的考核工作,决定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部分地区和企业采取以下处罚措施:一是暂停黑龙江鸡西市、江苏连云港市、湖南岳阳市、陕西榆林市新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暂停广东汕头市新增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二是对河北承德市上板城工业聚集区白河南污水处理厂等18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暂停所在城市新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并暂缓下达有关项目的国家建设资金。三是对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罚脱硫电价款或追缴排污费合计4.1亿元,并实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的,依法从重处罚。

  周生贤说,目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我国目前减排压力很大,有的地方存在政府保护、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过去三年的氮氧化物减排总量累计只完成五年任务的20%,在十二五期间要完成目标,剩下两年平均每年要减排4.2%以上。

  >>相关新闻

  宏状元被要求限期上报碳排报告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宇)昨天,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来到北京市铁路局和宏状元餐饮公司,现场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两家单位在5日内上报单位碳排放报告,如果逾期未上报,单位将面临5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这两家单位都是在多次电话联系后仍未报送碳排放报告的单位。对此,北京市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北京铁路局管辖跨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市,碳排放统计较为复杂,需要先自行摸清楚,且要求看到相关“红头文件”。

  市节能监察大队负责

  人表示,相关文件此前已经在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另外对两家单位还进行了电话通知。节能监察大队按行政执法程序,现场送达《节能监察通知书》,填写《节能监察登记表》及《调查询问笔录》,最终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5天内上报整改,对于逾期不改正的单位,将根据相关规定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市节能监察大队副队长祝科伟称,对超出配额许可范围排放的单位,除了责令限期履行控制排放责任,还将对超出配额部分按照市场均价的3至5倍予以处罚。

  数讯

  7.5%

  今年1-5月份,第一批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7.5%,PM10平均浓度下降6.9%;京津冀地区13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7.6%,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下降1.4%。

  4.1%

  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严峻。依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仅为4.1%,其他256个城市执行空气质量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为69.5%。

  8.O2万

  土地环境形势依然严峻。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区域性退化问题较为严重。全国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8.02万公顷。全国现有土壤侵蚀总面积2.95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0.7%。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