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厄尔尼诺来袭:秋冬季或有厄尔尼诺事件(图)

2014年06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杨翼)昨天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三位科学家一致表示,基本肯定今年是厄尔尼诺年,但是具体强度有待预测。7月份以后预测有60%以上的可能会发生中等强度或者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飞表示,厄尔尼诺,简单的来说它是一个气候现象,它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现象,而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会造成全球不同的干旱,在它发展期和衰减期会有不同的影响,这个影响会波及全球,不单单只是在热带太平洋,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此外,5月份已经进入了厄尔尼诺状况,并且未来有可能形成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7月份以后预测有60%以上的可能会发生中等强度或者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大玮认为,从历史来看,通常厄尔尼诺年,世界各地灾害不一样,几家欢乐几家愁,在大陆东岸容易干旱,比如东北、东南亚、澳大利亚的东部、非洲的东部、巴西的东北部,这几个地区发生厄尔尼诺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二年我们国家洪涝灾害可能会比较多,当然前年也有可能发生相当程度的洪涝灾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强调,基本肯定今年是厄尔尼诺年,现在关键是强度预测。本次厄尔尼诺的强度主要还要看西风的强度,因为风是不断的变化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发生一次很强的厄尔尼诺,中东热带太平洋就会变成暖水,我们讲的暖水就是比常年偏暖,并不是说真正是暖的水,它的水总是比西太平洋冷一点,但是它和自己比升温了。如果升温达到了2度、3度的时候,地球上的温度,就是全球平均气温将会重新回到在98年以前的那个状态,就会快速的升温,所以大家都在期待着。所以今年的厄尔尼诺可能会扭转前10年到15年中东热带太平洋海洋的偏冷状态,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它的意义不在于今年,而在于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会不会扭转全球变暖的停顿和趋缓趋势,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