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人均用水是德国1.7倍 家庭用水洗澡占三成

2014年06月18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人均用水是德国1.7倍 家庭用水洗澡占三成

北京是水资源严重匮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水平的1/10和全球水平的1/40。

生活用水尚且不足,我们身边却充斥着各种浪费、挥霍水资源的现象。数据显示,仅洗浴中心洗澡一项每年消耗水资源就高达8160万吨,相当于41个昆明湖。即日起新京报将推出“节水志”系列报道,曝光浪费水资源现象,同时为你寻找节水高招,让节水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 韩旭阳)目前北京人均生活日用水量为210升,约为德国人均用水的1.73倍。而另一个数据背后却是北京严重缺水,据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的1/40。专家表示,尽管生活用水是刚性用水,但也可通过生活习惯的养成来节约用水。

公共场所人均用水量达100升

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主任李会介绍,目前北京市人均生活日用水量为210升,其中在家中产生的人均用水量为110升,在单位等公共场所发生的生活用水量为100升。

而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德国平均每人每天用水121升,主要来自洗澡、饮用、打扫卫生等,比1991年人均减少23升。据此计算,北京的人均生活日用水量是德国人的1.73倍。

据市节水中心数据显示,北京市民在家中产生的110升人均用水量中,洗澡占30%,即每天用33升;冲厕占到25%,即每天用27.5升;刷牙洗脸等洗漱占到10%,即每天用11升;洗衣服做饭等其他用水占到35%,即每天用38.5升。

这样的比重是否合理?有没有节约的空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马中表示,生活用水基本都是刚性用水,洗澡往往占比较高。市民可以通过生活习惯的养成,比如打肥皂时关水龙头等,促进节约用水。但总体来看,北京的人均生活用水并不是特别高。

在外洗澡一次 在家可用三天

一升水有多少?市节水管理中心表示,大约可以装满两到三瓶市售的普通塑料瓶装矿泉水。如果采用节水型马桶,即使只比现有马桶节水10%,一个四口之家一天也可节水约10升,一年节水可达3650升。

有报告指出,洗浴行业人均每次消耗300升至500升,温泉洗浴人均水资源消耗量更高一些。也就是说,在外洗浴一次,用水量相当于两三天的生活用水量。马中也表示,除了生活用水,北京的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有着更大的节约空间。生活用水占比量相对较低。同时,工业用水方面,跑冒滴漏、蒸发等造成的浪费占四成左右;农业用水有近六成都流失了。因此,节约用水应当多管齐下。

- 他山之石

看德国人怎样节水

德国水资源充裕,但消费者受环保意识影响仍大力节约用水。德国联邦环境部称,1991年德国人均每日用水143升,近20年后人均每日用水量减少了22升。

为了多节水,德国人有许多高招。卫生间是德国用水最多的地方,德国的公共卫生间内都贴有标语——“刷牙或抹肥皂时,将水龙头关闭”;淘汰浴缸,改用淋浴,淋浴头使用特殊节水喷头;抽水马桶用节水型,都有两个按钮,小便用小按钮,大便则用大按钮,这样能省2/3的水。

厨房也是用水较多的地方,德国人都会给水龙头加个节水装置,水压不小又省水。而洗衣机、洗碗机等要用到水的电器,也要选择最省水的。德国每栋公寓和独立房屋,都有集雨装置,收集房顶的雨水,蓄入水箱,用来浇花、冲刷厕所等。

德国是世界上雨水利用最为先进的国家之一。德国立法规定,在新建小区之前,无论是工业、商用还是居民区,都要设计雨水利用设施(多是铺设截留雨水的草坪),否则政府将征收雨水排放设施费和雨水排放费。

所以,不管是私人房屋还是工厂企业,直接向下水道排放雨水必须按房屋的不渗水面积,交纳每平方米1.84欧元的费用。但是采取雨水利用设施的用户就可获得减免和优惠。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