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昆明环卫工人17个月内347车祸 拒绝"车窗垃圾"

孙潇

2014年06月18日09:33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个月内347人因工遇车祸

记者孙潇报道 本月来,我市已有数名环卫工先后在进行道路清扫保洁时遭遇车祸,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已经去世,还有一人至今昏迷未醒、生命垂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月至今年5月,昆明主城五区及三个开发度假区共有347名环卫工人在工作时遭遇车祸,其中26人死亡。也就是说,平均约1.5天就有一位环卫工人因车祸伤亡。

6月1日下午2点左右,一名男性环卫工在昆明市二环东路高架顶层大树营立交桥北侧附近路段进行道路保洁作业时,被一辆轿车撞倒后坠落至二环东路底层死亡;6月5日,一名女性环卫工在官南大道作业时,为清扫一个从车窗内扔出的塑料袋被一辆轿车撞伤造成脊椎断裂伤,同时颅内出血,至今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垂危;6月8日下午4时许,一名环卫工人清扫彩云南路时,在昆明市中医院门口被一辆轿车严重撞伤双腿……本月发生的一系列环卫工人因“车窗垃圾”伤亡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去年1月至今年5月,昆明主城五区及三个开发度假区共有347名环卫工人在工作时遭遇车祸,其中26人因车祸死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死亡的26位环卫工人,其中在官渡区工作的有11位,盘龙区和经开区各4人,五华、西山和度假区各2人,另1人来自呈贡区;从受伤情况来看,321人中有168人在官渡区工作,61人在五华区工作,49人来自西山区。

“环卫工人工作时遭遇车祸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要清扫、捡拾道路上的垃圾,而这些垃圾大多都是从车窗中抛出的。人们不经意的坏习惯,却给许多环卫人家庭带来了悲剧。”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昆明市主城区及三个开发度假区共有1.7万余名环卫工人,平均年龄在52岁左右。为减少环卫工人冒险去车道清扫车窗垃圾的次数,城区60%以上的道路,特别是一级道路、高架桥道路上都有车辆自动清扫机,每天至少使用一次机器清扫道路上的垃圾。“机器清扫时车速较慢,为了不影响交通,只能在车流较小的时候开展,平常的保洁只能由环卫工人完成。”该负责人说,“然而,环卫工人发生车祸最多的地方却往往是在这些一级道路和高架桥道路上,这些道路车流量大,抛出的车窗垃圾也就更多,加上车速较快,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时很难避让。除了要加大机扫力度外,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杜绝或减少车窗垃圾数量,才能有效降低环卫工人工作时发生车祸的可能。”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