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组图:毛毛虫装蛇吓跑天敌

李文

2014年06月22日16:4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毛虫装蛇吓跑天敌

  ■ 毛毛虫把屁股憋得老大

  ■ 毛毛虫的伪装很像一条蛇

  ■ 面目狰狞吓跑天敌

  在自然界,天然伪装术是动物用来对付天敌和猎物的藏身之术,称得上是它们应用最广泛而且变化最丰富的适应能力之一。作为一种很好的自我保护方式,动物的伪装技术可以帮助“欺骗”捕食者,提高生存几率,进而提高繁殖的可能性。例如,鹿、松鼠、刺猬和其他许多动物的体表都呈棕色,与树木和森林地表的土壤颜色一致。再如,鲨鱼、海豚和其他许多海洋生物都呈灰蓝色,以便融入水下柔和的光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8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生物学教授丹尼尔·简森近日在中美洲有幸拍摄到一只神奇的哥斯达黎加毛毛虫。它技艺如此高超,竟然有办法把自己伪装成了一条蛇。

  简森从头至尾观察了这只赫摩里奥普雷斯毛毛虫变身的全过程,只见它把腿缩进身体,然后扩张身体,把屁股憋得老大,弄成了三角形蛇头的样子,以此抵御天敌。毛毛虫身上花纹独特,致使身体末端看上去像极了毒蛇的头部,可以假乱真。更为奇特的是,它还会模仿蛇的动作,假装要向靠近的物体发起攻击。捕食者在突然发现眼前的虫子是一条“蛇”的时候,定会吓得魂飞魄散。

  从1978年起,简森就对毛毛虫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半年的时间在学校从事科学实验,另外半年则走进大自然,追踪研究栖息在中美洲的一些像毛毛虫这样的异常生物。“在一般人看来,这条毛毛虫既可怕又恶心,但对我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了。”他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拍到过各种这样毛毛虫的照片。它们有的晃身变成为一片树叶,有的巧妙伪装成一根树枝,有的技高一筹以蛇的样子出现,真是千奇百怪,无奇不有。”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