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广州暴雨:火车站变“游泳池” 旅客扛行李进候车厅(图)

张若然陈海生彭程黄晓嘉徐利欣

2014年06月24日07:1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暴雨:火车站变“游泳池” 旅客扛行李进候车厅(图)

■昨晚,广州火车站广场积水严重,旅客只能扛着箱子进入候车大厅。新快报记者张若然/摄

  ■昨晚,广州火车站广场积水严重,旅客只能扛着箱子进入候车大厅。新快报记者张若然/摄

■海珠区海幢寺附近道路积水严重。报料人供图副本

  ■海珠区海幢寺附近道路积水严重。报料人供图副本

■暴雨退去,但的士难求,不少人在路边等车。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暴雨退去,但的士难求,不少人在路边等车。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在广州某山庄,多辆小车浸泡在水里。李晓娟/摄

  ■在广州某山庄,多辆小车浸泡在水里。李晓娟/摄

  原标题:火车站广场惨变“游泳池”

  傍晚暴雨突袭城区多处水浸,广州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

  ■采写:新快报记者张若然陈海生彭程黄晓嘉徐利欣通讯员卢绍琨肖嘉琳

  昨日傍晚一场豪雨,造成广州市区多条主要路段严重水浸,被堵的车大排长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60多名学生因暴雨受困。大雨还导致广州火车站广场水浸,白云机场18个航班取消。

  从傍晚广州发布暴雨预警开始,2小时内预警便实现了“三连跳”,市气象台18时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不到一小时便升级为橙色,到了19时53分,广州今年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正式发布。两小时后,红色预警于22时22分解除。

  新快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日18-22时,一场急雨令海珠区出现了176.2毫米大暴雨,荔湾区紧随其后,也录得137.1毫米的大暴雨量,越秀区以136.9毫米排行第三,昨夜中心城区基本处于一片水深之中。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沿海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有中(雷)雨局部大到暴雨。而随着副热带高压强势再掌控广州,今天以阴天到多云为主,虽然局部有雷阵雨天气,但估计暴雨难返。展望明天开始,广州的雨水天气将告一段落,但随之而来的则是重启“板烧模式”。

  火车站广场水深及膝

  昨晚的大雨让广州火车站的站前广场变成一个大“游泳池”。大量雨水在火车站的进站大厅门口至售票处前的一大块地面上汇集,由于广场排水不畅,加上这块地面四周地势较高,所以雨水不断向中间汇集,最终形成了一块约有三个篮球场面积大小的“游泳池”,想要进站乘车的旅客,必须蹚过长长的一段深至膝盖的积水,才能进入候车大厅。

  晚上9时30分许,不少提着大包小包走出地铁站出口的旅客,看到进站口前深深的积水,都不知如何是好。有赶车的旅客把箱子顶在头上冲入水中,想快速通过积水到达候车大厅。

  白云大道机场路大塞

  新快报记者巡城发现,白云区各地受大雨影响严重。在永平附近的一些内街,由于排水不畅,积水最深处达到了50多厘米,积水直至雨停后才逐渐退去。

  除此之外,由天河区进入白云区的两条重要的交通干线白云大道和机场路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浸,致使南往北交通出现严重拥堵。市民李先生昨晚7时许从天河区出发,驾车沿白云大道北向白云区进发,但由于道路水浸导致交通缓慢,他不得不在白云国际会展中心处转向机场路。但开车到了机场路也被牢牢塞住,最终从天河区上机场高速,花了至少两个小时。

  多条河涌暴涨水倒灌

  老城区方面,海珠区洪德路附近道路和内街都出现严重的水浸。海幢寺附近道路也出现少量水浸,影响交通正常通行。天河区天河立交桥底,水务人员也及时打开下水管道封盖,将积水快速排出。

  新快报记者巡城发现,由于降雨强度高,荔湾涌、司马涌、东濠涌、沙河涌、新市涌等水位暴涨倒灌,导致局部地段出现较大面积内涝。

  影响

  白云机场取消18航班

  强雷雨天气导致广州白云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白云机场昨日20:15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

  截至昨晚9时,机场延误一小时以上航班共68班,有18个进出港航班取消,另有31个进港航班备降外地。南航方面也在昨日19:30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截至昨日19:50,南航广州共有50个进出港航班出现不同程度延误,2个航班取消,另有1个进港航班备降外地。

  广外“灾情”

  大面积停电

  多栋宿舍楼被淹

  部分学生被安排到体育馆临时住宿

  昨天晚上,暴雨持续倾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沦为“水上世界”,包括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和饭堂在内的多处建筑都被积水淹没。据中文学院的陈同学介绍,第二、第四和第六教学楼都漫水严重,而靠近相思河附近的多栋宿舍楼一楼基本都已被淹,还出现大面积停电。此外,校道上积水最深的位置水高及腰,还有沙井盖被冲走,部分被困饭堂的同学一度要站到饭堂桌椅上躲避。

  直至昨晚11时30分许,校道上的积水基本退去,不过多处路面都被残留的黄泥所覆盖。记者了解到,因水浸无法回宿舍居住的同学被学校后勤处安排到财院体育馆,以解决临时住宿问题。而经白云区有关抢险部门努力,60多名因暴雨受困的学生被及时安全转移。

  今天,阴天到多云,

  局部有雷阵雨,25℃-33℃

  明天,多云到晴,26℃-34℃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