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西安今年收获75个优良天 颗粒物和臭氧污染严重

梁璠

2014年06月25日07:32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今年收获75个优良天 颗粒物和臭氧污染严重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截止到2014年6月23日,我市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5天。但是分析显示,目前我市空气质量面对的问题中,颗粒物污染以及臭氧污染都比较严重。

  随着治污减霾工作的持续开展,今年前5月西安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浓度较2013年同期均有显著下降,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分别下降约20%和23%。二氧化硫与二氧化氮较2013年同期均有显著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分别下降约25%和18%。一氧化碳与臭氧较2013年同期均有显著下降,其中一氧化碳和臭氧分别下降约18%和39%。

  西安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因子与去年同比减少基本为百分之二十左右,污染治理成果显著,这同时得益于今年上半年相对有利的气象条件配合。

  环保部门分析,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颗粒物污染严重。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特别在冬春季,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尤为显著;其次夏秋季臭氧污染加重。大气对流层里的臭氧是人为产物,来自化石燃料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包括汽车废气和工业生产排放的氮氧化物气体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再者二氧化氮污染不容忽视。西安2013年的年均值浓度超过国家二级标准约43%,臭氧污染的形成也与氮氧化物污染有关。防治重点是汽车尾气治理与化石燃料的烟气脱硝治理。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