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红旗渠总干渠出现坍塌 决口原因被指让人费解

2014年06月27日20:08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上午从河南林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昨天凌晨3时许,红旗渠总干渠赵所管理段出现坍塌,坍塌处长40余米,滑坡高度20余米,无人员伤亡,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专家初步认定是软弱坡积物滑动造成的渠体坍塌。

  初步统计,400亩农田被淹,76间闲置土坯房被冲毁,受灾群众14户30人已全部临时安置到村委会。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林州市政府,试图进一步了解“软弱坡积物”,工作人员表示仅得到勘测专家认定,并未获得更多解释。随后,记者联系云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浙江水利勘测研究院等多家水利机构,相关专家均表示对“软弱坡积物”这一概念不甚了解。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软弱坡积物”并非以一个单独词汇的形式出现。

  坡积物是指雨雪水流的地质作用将高处岩石风化产物缓慢地洗刷剥蚀,顺着斜坡向下逐渐移动,沉积在较平缓的山坡上形成的沉积物。

  例如黄土、砂岩、煤系地层等岩性都比较软弱,成为潜在的滑动面或滑动带。(记者 李文姬)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