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东四环线轻轨工程遭沿线部分居民反对

邓琦

2014年06月30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东四环线轻轨工程遭沿线部分居民反对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近日有居民称,北京轨道交通东四环线工程的环评公示“悄无声息”,很多沿线居民并不知情。部分居民认为工程可能存在噪音、安全和破坏环境等问题。

  昨日,该工程的环评单位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最快将于本周启动沿线主要小区的居民意愿现场调查。

  据了解,东四环线工程为北京首批跨座式单轨工程,拟于今年开工,明年建成。

  居民担心噪音污染等

  昨日,该工程沿线部分小区居民表示,对该工程不知情,并认为工程环评公示范围不够广泛。也有居民反映,将联名反对该项目。

  观湖嘉园位于工程沿线。近日,该小区业主论坛出现了一封“重大事项通知”,称工程会产生噪音污染,破坏景观和生活环境,并且对缓解东四环沿线居民的出行无实际帮助。该通知认为,在环评调研中,应该使大家充分知情工程的详尽规划。通知呼吁小区对此工程开建有异议的业主,尽快去物业登记信息进行联名反对。

  该通知的落款为“观湖嘉园小区业主委员会”。

  该小区一女士称,自己“不理解”该工程。她认为,东四环沿线本是迎宾大道,从机场开往市里,沿途景观很美。该工程在绿树和公园周围架轻轨,会破坏景观和生活环境。

  她说,两周前,小区居民开始填写征求意见表格,希望有关部门能充分接收居民的意见。

  居住在工程沿线的远洋天地小区高女士称,此前并不知道该工程。她的家挨着东四环,周边噪音很大,自家平时几乎不开窗。如果再建高架桥,“环境会变得不宜居”。

  工程沿线的一些小区物业也表示,已经陆续有居民反映相关情况,物业已将居民意见反馈至居委会。

  环评方已接到居民意见

  昨日,项目环评单位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接收到了很多居民意见,具体情况还没统计出来,最快将于本周启动现场调研。

  “每天都有很多电话打来。”该人士称,按照环评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第一次公示主要采取电话形式收集意见,第二次公示后,采取调查表等形式。相关单位最快将于本周,启动居民意愿现场调研。

  “我们会根据不同小区反馈的情况确定调研形式,有的是填公众参与调查表,有的是在现场回答居民关心的问题等等。”该人士表示。

  释疑

  单轨列车比地铁噪音小

  据了解,跨座式单轨列车以电为能源,运行中不会产生废气,不同于轻轨的钢轮钢轨系统,其属于胶轮系统。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跨座式单轨与地铁相比,其橡胶轮胎产生的噪音要小很多。此外,单轨列车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因此在规划和设计中,选线更灵活,更容易避开敏感区,但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要注意橡胶粉尘的回收。

  该人士认为,目前重庆已建成两条单轨交通线,针对该类工程的环评比较成熟,其环评结论应该比较可信。

  背景

  降运营噪音将设声屏障

  据了解,东四环线工程为北京首批跨座式单轨工程,均为高架线,全长约33.7公里,设车站21座,起始点为霄云路站,沿东四环路敷设,至四方桥转向东,经垡头边缘集团和黑庄户地区,终点为通州环球影城站,拟于今年开工,明年建成。目前,工程已完成两次环评公示。

  根据环评报告书显示,工程声环境影响方面,全线共有45处声环境敏感点,其中包括远洋天地、观湖嘉园等40处居住区。为减少运营期间的噪音,报告提出,工程将在沿线超敏感点采取设置声屏障的降噪措施,设置声屏障地段线路总长7122米。

  此外,报告显示,施工期间将会对沿线既有的植被资源产生一定影响,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保护,积极采取移栽、补植、迹地恢复等措施,施工完毕后及时开展迹地恢复和绿地补偿。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