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海南海洋渔业系统贪腐窝案首案宣判

邢东伟

2014年07月01日08:3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海洋渔业系统贪腐窝案首案宣判

  海南省海监总队原总队长张光亮受贿案,今天下午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一审判处张光亮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

  法院查明,2004年至2013年,张光亮在担任海南省渔业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省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期间,在渔政海监执法过程中,擅自减轻或免除对违法企业和人员的处罚,帮助公司承揽项目,非法收受赵耀升、郭飚等19人或其所在公司的现金99万元和价值3.2万元的花梨木茶具。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海南海洋渔业系统22名官员贪腐窝案中,张光亮是第一个接受审判的。

  2013年9月,张光亮被海南省纪检部门宣布立案调查并被开除公职,他的落马犹如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牵出了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系统多名官员腐败的窝案。目前,海南省海洋渔业系统半年内已有上至厅长下至科员22名官员先后落马。

  台上强调规范管理

  “抓好海洋渔业执法工作,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2013年5月,张光亮在海南省海监总队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出以上发言。

  然而,张光亮在自身权力越来越大时,逐渐失去这份“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2004年年初,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拟建设渔业通信保障系统,并成立渔业服务中心,张光亮被任命为中心法定代表人。在项目公开招投标时,北京兴兴公司中标,并于2004年2月签订合同。合同签订后,为表示感谢和日后继续得到张光亮的支持,兴兴公司副总经理朱金发送给张光亮10万元。

  在初次“收钱”尝到“甜头”后,张光亮便一发不可收拾,绞尽脑汁索贿受贿,甚至连从事渔船柴油生意的小商小贩也不放过。

  2007年至2008年,吴芹花在儋州市白马井码头从事渔船柴油生意期间,多次为海南省海监总队的船只补给船用柴油,省海监总队共拖欠吴芹花20万余元油费。2008年8月,为了让省海监总队尽快结清拖欠费用,吴芹花送给张光亮两万元。同年9月,经张光亮批示,海南省海监总队才最终将油钱支付完毕。

  收好处费帮忙揽活

  2005年,某船舶公司经理邓某洪为了承揽船舶修理业务,在他人介绍下认识了张光亮。2006年,某船舶公司先后4次与海南省海监总队签合同,承揽船舶修理业务。

  “2007年与2008年年底,为了感谢张光亮在维修业务承揽中的关照,我先后两次送给张光亮4万元。”邓某洪向办案人员透露。

  2010年,海南省海监总队的46012号渔政船维修招投标,成航船舶公司经理符致用找到张光亮,请他在船舶维修业务上给予关照。

  同年6月,成航船舶公司中标46012号渔政船维修业务,并与海南省海监总队签订《船舶修理合同》。2011年,成航船舶公司再次中标。为感谢张光亮在船舶维修业务上的支持,符致用先后4次送给张光亮共10万元。

  2011年6月,海南省海监总队为建造两艘1000吨的海监船,成立了由张光亮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同年12月26日,广州某造船有限公司中标造船项目。2012年4月21日,广州某造船公司与海南省海监总队签订海监船建造合同。同年5月,某造船公司在广州召开设备订货会,海南省海监总队以张光亮为组长的设备订货小组参加。

  法院查明,在确定船用设备订货产商的过程中,张光亮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某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周某平10万元。此外,张光亮还先后收受3家单位给予的6万元。

  收受贿赂减轻处罚

  2010年5月,汕头市某建筑公司违规倾倒疏浚泥被查扣,后被罚款3万元。2011年,汕头某建筑公司驻海南项目经理黄某活认识了张光亮,黄某活分3次送给张光亮12万元现金,还在2012年7月的一天,送了一套价值3.2万元的花梨木茶具。

  2008年,中海海南分公司开始在海口新埠岛进行围海造陆等项目。2010年,中海海南分公司雇请的船只因违规在新埠岛西部附近海域取砂吹填,被海南省海监总队查扣。在查扣期间,中海海南分公司副经理杨海军多次找到张光亮帮忙,请求减免处罚未果。同年3月16日,海南省海监总队对中海工程建设总局罚款12万元。为了和张光亮处好关系,杨海军先后3次共送给张光亮5万元。

  不仅如此,张光亮还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取海南海景某园国际有限公司孙某5万元,收受海南粤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林某稳两万元。

  此外,张光亮以权谋私,收受被罚船企贿赂。2006年与2008年,挂靠在三亚某公司的福建籍渔船两次被海南省海监总队查扣。公司经理林某兴找到张光亮帮忙,请求减免处罚。张光亮给相关执法人员打过招呼后,两次对渔船从轻处罚。2007年上半年至2008年下半年,林某兴分3次共送给张光亮5万元。

  2009年10月,中山市东某疏浚工程公司在海口秀英港外海域违规倾倒疏浚泥,被海监总队查扣。为尽快处理,疏浚公司法定代表人送给张光亮1万元。

  ■沉思录

  一直以来,海洋渔业就像殡葬、环卫、博物馆等部门一样,被视为“清水衙门”,然而,就是这些“清水衙门”,近年来成为腐败重灾区。这种现象说明,腐败无所谓权力大小,也不分“衙门”肥瘦,只有把反腐败的网织得更细一点、收得更紧一点,把大大小小的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真正让所有“衙门”都变得清廉起来。记者邢东伟 通讯员翟小功刘佳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