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湖南推进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

张玲

2014年07月01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推进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

  6月30日,湖南省政府在长沙召开全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利用工作会议。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友志表示,传统村落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保护利用发展好传统村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提高认识水平,科学有效地进行保护,并组织协调汇聚起推动传统村落保护的强大力量。

  励小捷指出,当前,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要进一步细化保护规划,及时出台保护方案,整合资源,开展重点环境整治项目,形成文物保护补偿制度和文物维修制度等一系列传统村落保护制度。他强调,开展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因村制宜,一村一策,要重视对每个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内涵的研究,并以其作为对该村落进行保护利用的依据。

  会上,湖南省列入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的28个示范村获得授牌,示范村所在的县级人民政府负责人向湖南省政府递交了《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责任状》。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及通道县、凤凰县和祁阳县的代表作了发言。

  湖南省传统村落数量众多,目前全省普查登记的古村落共有251处,其中,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33处,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198处。在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遴选的27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中,湖南省占28个。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湖南省计划用3年时间,坚持“整体保护、协调发展,惠及民生、尊重民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创新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模式,统筹文物保护与村落发展的关系,立足文物保护利用,促进传统村落协调发展,把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全面提升2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利用水平,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与模式。(驻湖南记者张玲)

(责编: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