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研究"城市风道"吹雾霾 专家质疑称效果有限

邓琦

2014年07月02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研究"城市风道"吹雾霾 专家质疑称效果有限

  今年2月21日,国家大剧院,环卫洒水车在进行喷雾作业,降低近地面粉尘,减轻雾霾影响。新京报资料图片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针对雾霾,北京又有新动作。目前,国家和北京的气象部门正在研究北京的城市风道,正在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将有专门章节阐述城市通道内容,预计相关研究结果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北京首次系统性研究城市风道

  2014城市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昨日在京举办。北京市环科院生态与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刘春兰介绍,针对社会关注的城市风道,目前国家和北京的气象部门正在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哪些地区是北京主导风向的通道、通道应该如何维持等。

  她表示,目前北京正在修订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将有专门的章节阐述城市通道内容,这也是北京首次系统性和全规模地进行相关研究,以前仅局地性和小范围研究,相关研究结果预计今年年底发布。

  据了解,城市风道又叫做城市通风廊道。在静稳无风、大气扩散条件差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容易堆积。因此,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将霾等污染物吹走成为了备选除霾方式之一。

  刘春兰认为,总体而言,在北京主导风向上,应对建筑物的密度和高度控制留出空间,这对污染物、城市内部热量和废弃物疏散等都有作用。

  多个城市拟建城市风道除霾

  从去年开始,全国部分城市“借风”吹霾的尝试进入公众视野。

  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杭州将要建设巨大的城市风道,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以便吹走城市上空的灰霾。随后,杭州市气象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先完成摸底工作。

  同样是去年,“火炉”武汉为了降温,一度在城市内外广泛布绿,建成六条生态绿色走廊。依靠这六条最窄二三公里、最宽十几公里的“风道”,以达到使武汉夏季最高温度平均下降1℃至2℃的目标。

  此外,上海、南京、株洲、贵阳、绍兴、福州等多个城市也纷纷传出类似声音,将进行城市风道规划,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手段之一。

  ■ 相关新闻

  PM2.5浓度2030年有望达标

  昨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潘涛在论坛上表示,北京正在编制《北京环境总体规划(2015年-2030年)》,该规划以2030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为目标测算和研究相关的减排措施,他认为,如能有效落实相关措施,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有望在2030年达标。

  按照新的国家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均值要在35微克/立方米才达标。而北京2013年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按照清洁空气行动五年计划要求,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将降至60微克/立方米。

  潘涛说,当前北京的污染物排放量仍远超环境容量,就2017年达到60微克/立方米这一目标,“我个人认为难度非常大”。

  他认为,目前北京的减排潜力在缩小,难度在加大。如果不能调整规划,疏解人口,减排的能力是相当有限的。而京津冀区域因其发展阶段不同,污染治理水平差异显著,协同治理污染的难度较大。

  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报称,截至2013年底,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0年累计削减16.6%、15.9%、10.9%和10.3%,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分别减排13.4%、12.3%、8.7%和10.1%的目标,减排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按照今年北京确定的减排目标,这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比去年削减5%、5%、2%和2%。

  ■ 追问

  通风除霾 效果几何?

  从雾霾成为热门词汇开始,除霾的招数开始百花齐放。从去年开始,在城市建立风道“借风”除霾屡被提起。

  去年底,中国气象局印发《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2015年,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将形成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作业能力,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能够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并开展城市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

  这意味着,明年人们或可通过“借风借雨”来驱除雾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认为,北京通过“风道”来减缓雾霾,效果可能有限。

  据他介绍,北京以前在规划时,没有把“风道”作为主要的考虑因素。北京作为北方城市,主要怕冬天的寒冷,所以规划选址时以防冷为主。他举例说,北京的四合院,大门是开在东南方向,背后是墙和房子,以保证冬暖夏凉。

  “目前北京城区已经发展到了五六环,现在把风道空出来也很困难。”杨保军认为,北京空气差主要因为周边的重工业和劣质煤影响,加上北京地形属于小盆地,扩散条件不好。除了产业结构升级和清洁能源等,多种树,尽可能保留湿地和公园,增加新建设、开发地区的绿化率等,都可以减缓北京雾霾。

  另有气象专家认为,对于污染物的清除,从气象方面而言有两种方法,即刮风和下雨(雪)。针对刮风,每个城市都有盛行风向,因此,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在盛行风通过的地方高楼林立,相反,应该控制建筑物的密度和高度,增强空气的流动性。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