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农业部称今年或发生中强度厄尔尼诺现象

2014年07月02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农业部6月30日发文称,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强度厄尔尼诺现象,秋季南方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北方可能出现秋旱,东北初霜冻时间可能提前。

厄尔尼诺简单来说是一种气候现象,它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上海温异常增暖的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

根据国际上的统计,厄尔尼诺发生时,将造成玉米、春小麦、冬小麦、水稻等世界四大农作物减产2%左右。农业部表示,厄尔尼诺将不利于南方中晚稻和北方秋粮产量形成,抗灾夺丰收任务艰巨。

不过专家指出,由于我国国土辽阔,各地气候类型不一样,风调雨顺的年份往往也有部分地区受灾,而即使是灾年也有部分地区增产丰收。对于厄尔尼诺的发生,我国应做到未雨绸缪、及时应对,不必惊慌。

新闻背景

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引发长江嫩江松花江特大洪水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显示,1951年以来,全球共发生了3次强/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分别为1982/1983年事件(极强),1987/1988年事件(强)和1997/1998年事件(极强)。

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为历史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在1997年4月至1998年5月,共持续14个月,海表温度的峰值出现在1997年12月,海表温度距平的最大值为2.5摄氏度。

这次强厄尔尼诺至少造成2万人死亡,全球经济损失高达340多亿美元。事件的影响包括:南美多国暴雨洪水不断;东非多雨致洪,南非遭热浪袭击;中美洲严重高温干旱;中国长江流域、嫩江和松花江流域引发特大洪水。

1997年夏季,中国华北、西北和东北大部分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为几十年罕见。1998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及华南部分地区连续暴雨和特大暴雨,长江发生全流域性特大洪水,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洪水,全国受灾面积达3亿多亩,绝收7900多万亩,洪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500亿元。 据新华社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