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一次性纸巾“无节制使用”浪费巨大

吴亚东

2014年07月03日09:1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次性纸巾“无节制使用”浪费巨大

  节俭养德 全民行动

  □本报记者吴亚东

  □本报实习生雷露微

  因为具有轻快、便利的特点,纸手帕、纸面巾、纸餐巾这些一次性纸巾被广泛使用于餐桌、家庭、酒店等各种场合,加上有些餐饮店无偿提供纸巾,一次性纸巾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心。然而,很多人在获得便利的同时,却没有想到,自己的无心之举,造成了巨大的浪费,也污染了环境。

  “看他们那样用纸心疼”

  “我们店里都是免费提供纸巾的,放在桌上,客人的使用是不受限制的。”福建省福州市博士后购物广场一家莆仙卤面馆的老板对记者说,“因为纸巾使用是免费的,客人用起来都没有节制,有些人擦个手都是几张纸。人家是客人我又不可能上前说人家,但说心里话这样用纸真的是很浪费。”这位老板告诉记者,虽然餐桌上供应的餐巾纸批发价一卷不到一块钱,但看着客人没有节制的使用还是很心疼。

  这家面积不大的卤面馆,6张桌子上都摆有纸筒,客人们可以免费且随意抽取使用。采访期间,记者也观察到几位客人的行为正如店老板所说,一抽就是连续好几张,随便擦了下嘴或手就扔了。而这仅是记者在一家小小卤面馆见到的情景。

  记者随后在附近几家餐馆走访发现,大多数餐馆都是免费提供一次性纸巾,少数几家需要顾客自费购买餐巾纸,但价格都不贵。“我们店的纸巾不是免费的,但客人一般不会省买纸巾的钱,一张桌最少也会要上一包。”一家重庆菜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

  有关数据显示,福州市常住人口711万,如果人均每天使用一次性纸巾10张的话,日消耗一次性纸巾可以达到142吨。生产1吨纸巾需要生长了10年的大树17棵,这样计算的话,福州每天使用一次性纸巾的数量需要砍伐近2500棵大树。

  环保达人倡议手帕替纸巾

  “在过去30年使用手帕是很普遍的,只是随着社会发展,大家都渐渐习惯使用一次性纸巾。”福州环保达人、凯晴环保的总经理黄军涛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因为纸巾也不贵,大多数人在使用的时候也没有觉得要省着点。”

  从2009年开始致力推行“帕客行动”环保理念的黄军涛,曾和福州某机关食堂进行过手帕替代纸巾的活动,但因种种原因,该活动仅持续了一个月。

  一次性纸巾的使用在社会上已经是一种习惯,不管是在餐桌、在酒店等不同的场合,绝大多数人都是习惯使用纸巾,而对于“少用纸巾,重拾手帕”的环保观念却没有多大的归属感。

  正如黄军涛所说,当下社会有很多支持环保的人们,但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环保更多是有关政府或企业的事情,认为自己是环保的局外人。“我们的‘帕客行动’更多的是宣传一种环保观念,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一次性纸巾不仅严重浪费森林资源,生产过程也会产生废水、废渣等污染物。”黄军涛说。

  手帕的重复利用代替一次性纸巾,纸巾的使用量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但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用手帕替代纸巾是否行得通呢?

  记者在福州上街环岛附近的永辉超市碰到正在选购纸巾的福州大学学生张同学。对于记者所问,张同学微微一笑说:“小时候用过,但现在不用。”在张同学看来,小孩和老人使用手帕比较多,年轻人使用手帕还是很少的,“至少我身边的人都不使用手帕,手帕用过后要洗,太麻烦了不说,擦完一次鼻涕就没办法再用,要是出门的话这得带多少条手帕”?

  记者在路上随机采访,受访者均表示没有使用手帕的习惯,有些人甚至面露讶异之情,大家的普遍看法是使用手帕太麻烦。

  “像我出门都会带上一包纸巾,携带也方便啊,用纸也方便。”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外带的纸巾需要1到2包,“很多地方都需要用纸,加上有小孩,我家里的用纸量挺大的,200抽的抽纸大概三四天就差不多用完了。”

  “减少一次性纸巾的使用可以接受也可以做到,但是要替代的话就很难做到,毕竟手帕用起来真的很不方便。”张同学对记者说。

  对此,黄军涛认为,想要一下子改变大家的使用习惯没那么容易,但环保可以从小事做起,比如每天少用纸。“我当然也很希望,政府的‘一把手’们可以率先做个榜样,自己少用纸巾或使用手帕,从而影响社会的使用习惯。”黄军涛说。

  链接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曾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和成都六地进行了一项有关中国公众的一次性纸巾使用行为的社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一次性纸巾的人均日使用量为10.1张,将近7成的公众每天用纸量在1到10张的范围内。而按照一张纸巾的面积21cm×21cm的规格计算,将全国4亿多的城市人口95天使用的纸巾全部铺开,面积大约相当于一个北京市。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