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研究称山西煤层自燃火区达167个

2014年07月04日10: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称山西煤层自燃火区达167个

  由山西省煤炭地质局申请立项、山西省煤炭地质资源环境调查院和山西省煤炭地质115勘查院承担实施的《山西省煤层自燃地质勘查与治理方法研究》项目日前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评审会上,专家组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审查有关成果资料后一致认为,山西省煤炭地质资源环境调查院成功地将遥感解译技术与地质勘查技术相结合,对山西省6个煤田、5个煤产地煤层自燃现状及其危害程度进行了全面勘查,通过调查研究基本摸清了全省煤层自燃区域面积、火区数量及燃烧特征,获取了关键的基础数据,并针对不同煤层自燃火区类型提出了多模式的综合治理方案,项目目标明确、技术先进、成果资料齐全,具有创新性,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据了解,山西省共发现煤层自燃火区167个、分火区361个。其中,火区总面积为56.59平方千米。分火区按燃烧状态分为燃烧区和熄灭区,其中燃烧区有129个,面积为18.38平方千米;熄灭区有232个,面积为38.21平方千米。全省煤层自燃火区呈带状分布,主要分布在大同煤田大同侏罗纪矿区、大同矿区、宁武煤田轩岗矿区、河东煤田离柳矿区、西山煤田西山矿区及沁水煤田的阳泉矿区。

  据介绍,《山西省煤层自燃地质勘查与治理方法研究》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历时2年,实地勘查2万余平方千米。项目精确编绘了1∶50万煤层自燃遥感影像图、3个煤炭基地1∶25万煤层自燃遥感影像图、1∶5万煤层自燃地质图、1∶1万重点勘查区煤层自燃地质图、1∶1万煤层自燃重点勘查区热红外影像图、1∶50万煤层自燃倾向性分区图等60余幅,并针对不同煤层自燃火区类型提出了综合治理方案,是山西省煤层自燃勘查史上项目研究投入最大、调查研究要素最多、任务涉及部门最广的基础勘查项目。

  该项目的完成和通过验收,不仅填补了山西省煤层自燃防治理论研究的空白,还为山西省全面开展煤层自燃火区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改善和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山西乃至全国煤层自燃地质勘查与治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责编: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