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国内地下最大顶管工程实现试通水目标

芦连宝 高祥 远标

2014年07月04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地下最大顶管工程实现试通水目标

  6月30日,随着一声令下,闸门缓缓提起,昆明市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外排的数十吨污水涌入大清河旁的沉砂池,通过6385米的超大直径管道,输送至西园隧洞旁,慢慢溢流至草海。这标志着历时10个月的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设计构造最复杂的超大直径昆明尾水外排及资源化利用建设(二期)工程正式进入试通水阶段,滇池治理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据悉,昆明主城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及资源化利用建设(二期)工程是国家“三河三湖”治理的重点工程,是滇池治理六大工程措施之一。该工程主线东起大清河沉砂池,西至西园隧道旁提升泵站,经盘龙江、金太河、滇池、草海,施工距离达6385米。顶管施工具有管道直径大,最大管径4米;单次顶进水下距离长,下穿草海顶距为1188米;管道掩埋深,主管道覆土深度达10米至15米等特点。工程自去年3月21日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从上海、武汉、昆明定制采购了四套先进的管道顶进设备,运用地下顶管技术在滇池北岸构建一条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的“地下通道”。

  据了解,该工程9月将全面建成。届时,不仅可以使此前日流入达77.5万吨经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尾水不再流入滇池,有效减少入滇污染负荷,而且通过处理的尾水可以解决安宁市工业园区、国家重大项目、昆钢等用水大户以及滇中产业新区建设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合理利用滇池流域内外的水资源,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同时,尾水外排工程使滇池水体得以置换,清澈的牛栏江水将注入滇池,实现给水循环,有望彻底解决滇池水质污染难题。( 芦连宝 高祥 远标)

(责编: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