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全球变暖导致南极冰层融化 帝企鹅数量面临威胁

2014年07月04日13:1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极帝企鹅。

根据新科学人网站报道,由于气温升高,南极帝企鹅赖以生存和繁殖的海冰可能融化,本世纪帝企鹅数量将会下降,2100年前,三分之二聚居地上的企鹅数量或将减半。

迄今为止,科学家只对南极洲东部阿德利兰聚居地开展过具体研究,其他地区的科考工作主要是通过从太空中辨别帝企鹅群留在冰面上的粪便痕迹来进行的。目前帝企鹅分布于南极洲的45个聚居地。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哈尔?卡斯维尔(Hal Caswell)及其同事使用采自阿德利兰的数据,预估了气候变暖对60万只帝企鹅的影响。

卡斯维尔表示,海洋对于帝企鹅的生存至关重要,如果冰层过多,帝企鹅将不得不到很远的地方觅食;如果冰层过少,则意味着食物数量的下降。大约2040年之前,多数聚居地的帝企鹅数量仍会增长,但随后海冰加速融化将导致其全面回落。整体而言,到2100年帝企鹅总量将下降19%,三分之二聚居地的企鹅数量可能会减半。

卡斯维尔模型认为企鹅永远会选择停留在同一繁殖地,所以如果其聚居地被破坏,将带来毁灭性后果。有研究人员也认为全球变暖对帝企鹅生存不利,但表示其种群数量的下降速度可能会低于卡斯维尔模型的结果,这是因为企鹅具有适应性。

美国教育项目企鹅科研的大卫?爱恩利(David Ainley)表示:“(卡斯维尔的)模型假定每一个企鹅聚居地都是封闭的,这些地区间不存在相互流动。”但如果帝企鹅能够转移到新的繁殖地,那么生存机会就大大提高了。

根据明尼苏达大学圣保罗分校迈克尔?拉鲁(Michelle LaRue)的研究,帝企鹅是可以做到上述转移。拉鲁利用卫星进行了科学观察,过去三年里,她发现了六个帝企鹅没有回到原先繁殖地的案例。她表示,聚居地每一年都在变化,帝企鹅也应该是会迁移到其他地区。

拉鲁还在南极半岛发现了一处新的帝企鹅繁殖区。她说:“帝企鹅有能力在聚居地之间迁移。” (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