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西安城墙修建电梯遭质疑 文物局要求立即停工

冽玮 田进

2014年07月06日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城墙修建电梯遭质疑 文物局要求立即停工

西安城墙修建电梯遭质疑 文物局要求立即停工

  西安城墙修建电梯引发关注

  中新网西安7月6日电 (记者冽玮 田进)西安城墙修建电梯一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民众质疑。西安市文物局6日向中新网记者证实,该局将要求其立即停工。

  据媒体报道,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南边城墙上,有两处被拆除的垛口,相距2米多宽,往月城里看有两处钢架构建筑,高度与城墙相当。该建筑相连的两条钢架巨臂,分别搭在两面城墙上,一处已将城墙拆除,一处直接搭在墙上,地面的砖被破坏。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立即引发民众质疑。网友“南飞的大鸿雁”认为,文物保护的原则是保存历史遗留原貌,而西安城墙修电梯违背了这一原则。网友“周子艺Abby”则表示,西安古城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消失的”。

  对于质疑,西安城墙景区表示,为进一步完善游览辅助设施,提升整体服务功能,充分考虑社会各界和游客的意见后,景区在月城空地一角,本着“不占用、不破坏城墙本体”的原则,采用轻质、可逆的材料工艺,完善了老年人、残障人士登城辅助设施轻质电梯。

  6日,西安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向中新社记者证实,西安曲江城墙管委会曾向文物部门申报过修电梯的方案,当时只提供了设计草图,相关资料并不完备。有关部门要求其补充资料后再进行申报。

  由于西安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方案需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审批通过后才能施工,现在施工属于手续不全的行为。西安市文物局表示,将要求其立即停工,完备相应的报批手续。

  有知情者透露,由于这两天是周末,法定休息日。目前文物局的停工通知书尚未送达西安曲江城墙管委会。

  现存西安城墙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城墙南门名为永宁门,是参观古城墙的主要风景区,也是当地举办仿古迎宾仪式迎接贵宾的重要场所。

(责编:彭亮、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