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西藏森林草地和能源每年产生碳汇价值逾千亿元

刘洪明

2014年07月07日10: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森林草地和能源每年产生碳汇价值逾千亿元

  监测显示,西藏森林生态系统固碳速率为5064.8万吨/年,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测算,西藏森林、草地和能源每年产生的碳汇价值约为1329.7亿元,其中西藏森林植被总碳储量9.53亿吨,占全国的12.2%。

  所谓“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能够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碳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的活立木蓄积量,会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通过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低成本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

  中国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与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利用抽样和借助数学模型等科学计量方法,于2013年开展了全区范围内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工作。参加此次计量监测工作的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朱雪林介绍,经过科学估算,西藏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固碳速率包括森林植被碳汇每年3634.16万吨,森林土壤碳汇每年1336.94万吨,枯落物碳汇每年93.7万吨。     (刘洪明)

(责编: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