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2014环保专题>>2014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章新胜:生态文明话题谈一百年都不会过时

2014年07月04日00:00    来源:手机看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章新胜:生态文明话题谈一百年都不会过时

  “生态文明建设谈一百年、两百年都不会过时,人类永远会面临人和自然的矛盾问题。”7月4日,在外交部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人不能和自然平等,只能是大自然的子孙,需要敬畏和尊重自然。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秘书长章新胜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文媛 摄

  章新胜说,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具有时代的前瞻性,主题不仅反映了当下中国核发展中的国家面临的问题,也是发达国家和全世界关注的焦点。“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全局发展,我们专注于绿色发展、绿色创新、绿色经贸,但我们更关注社会的公正、公平和包容性发展。”章新胜说。

  说到和其他论坛的区别,章新胜认为在体制和机制上有不同特点。“我们先扎根在贵州和中国,再着眼于世界。先是至下而上,然后再是至上而下,最后形成上下互动、国内国外互动的机制和体制。”章新胜说,创办于2009年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从去年起升级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说明了论坛主张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章新胜说,二百多年的产业革命,在推动社会巨大变革的同时,也让地球的承载能力到了十分脆弱的地步,人类发展的环境是从子孙后代借来的,因此人们不仅要治环境的病,更重要的是标本兼治。

  章新胜认为,人和自然的关系问题,是人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涉及到财富分配、发展模式、社会公正等,这都是论坛不容回避的,只有共同探讨解决才能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人类很多文明的消亡,都是生态系统的衰败造成的。

  在发布会现场,章新胜还倡导大家绿色出行,多骑自行车,节约用水用电,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生态环保的具体行动中来。“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声音,号召起我们的老百姓为生态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进行可持续消费,一点一滴的小事从我们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章新胜说。

(责编: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