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2014环保专题>>2014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中国新闻网:贵阳打造创新驱动升级版

2014年07月02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闻网:贵阳打造创新驱动升级版

  在2014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贵阳峰会暨“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上,北京、贵阳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研讨,并签署了多个科技合作协议。

  “这标志着北京与贵阳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会上表示。

  去年9月,贵阳与北京中关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贵阳合作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并现场签订了总投资达465亿元的106个项目,拉开了京筑两地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的序幕。截至3月底,双方签署的一系列项目已有91.5%动工。

  依托首都科技平台贵阳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贵阳服务平台,贵阳、北京两地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入。自去年9月以来,贵阳市在北京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整合科技资源,形成本地企业对外进行科技合作的统一服务平台,共收集100多个本地高新技术企业技术难题,与北京市科委共同举办技术项目对接会3次,促成本地企业对外技术合作项目27项。

  据贵阳市科技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双方在生物医药领域合作已全面推进,联合推动的贵阳山区生态农业科技园建设也已取得了实质进展。

  京筑两地的深层次合作,为贵阳市打造发展升级版带来了新机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贵阳总体上已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阶段。

  但总体而言,贵阳的产业层次还不高,科技基础设施薄弱,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创新驱动发展有待提升。

  借助于北京的合作,贵阳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贵阳市产业布局规划(2013-2020年)》提出,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统领,加快形成生态从严保护、空间合理布局、资源高效利用、区域错位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格局,把贵阳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自主创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典范。

  据此,贵阳市还确立了“一城、两带、六核”的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将全市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全部纳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框架,重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贵阳市还出台多个支持措施,不断优化服务、金融、财税、土地、人才等“软环境”,以促进京筑两地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创新完善两地多领域合作机制,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推动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今年1月,贵阳市还联合13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贵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以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则为京筑合作,特别是发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作用,搭建了新平台。下一步贵阳市将依托现有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建设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大力推进智慧城市、网络金融、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带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责编: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