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再生水供应量两天一个昆明湖(图)

2014年07月09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再生水供应量两天一个昆明湖

  7月3日,北京中水公司八一湖再生水泵站,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北京已初步建成再生水使用网络,近日北京排水集团介绍,截至2013年底,排水集团已改造并建成清河、北小河等5座高品质再生水厂,日供再生水能力达104万立方米,两天的再生水供应量就相当于一个昆明湖的水量。高碑店和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全市电厂全用上再生水

  目前北京市区热电厂均采用再生水作为冷却水,工业用户有石景山热电厂、高井热电厂、高安屯垃圾焚烧厂及高碑店湖等共15家。以草桥热电厂为例,2012年10月为该厂供应再生水,供水水源为卢沟桥再生水厂升级改造完成后的高品质再生水,主要用于塔池补水、生产水池补水及生产生活绿化用水,日用水量可达到3万立方米。

  日前,记者探访八一湖再生水泵站发现,高碑店再生水厂生产出来的污水通过这里流向西部的两个热电厂。一根输水管道从泵站里埋入永定河引水渠。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介绍,“污水在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输送到已改造成再生水厂的水源六厂进行深度处理,随后经过大观园再生水泵站,加压输送到八一湖再生水泵站,下一站是石景山刘娘府泵站,最终输送到京西的两大热电厂——高井和石景山热电厂。”

  再生水恢复圆明园美景

  此外,再生水的大量使用解决了景观与市民抢水喝的问题。排水集团介绍,目前使用再生水补给河湖景观用户共25家,包括清河、圆明园、土城沟、清洋河、二道沟、甘雨桥及西南护城河等,使一批城市河湖以及卢沟晓月等景观得到了较好恢复。

  比如,圆明园公园自2007年11月开始使用再生水用于河湖景观补水,年补水量已达到640万立方米。在再生水的补充下,圆明园公园成功举办荷花及睡莲节,良好的水环境还引来了数只黑天鹅栖息安家。

  西土城沟处于元大都遗址公园附近,排水集团2007年9月开始为该河道供应再生水,年使用量可达400万立方米,站在河边即可清晰地看到水底。

  再生水还广泛应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喷洒等市政杂用。东四环绿化带是北京迎宾道的景观环境,该绿化带使用再生水作为浇灌水,每年用水可达31万立方米,大大改善了城市环境。

  ■ 背景

  北京已建成5座再生水厂

  据悉,北京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只有全国的1/10,远低于国际人均1000立方米的国际水资源警戒线。北京排水集团运行着城区8座污水处理厂,自2009年起,排水集团努力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为再生水厂。截止到2013年底,排水集团已改造并建成清河、北小河、酒仙桥、卢沟桥、吴家村等5座再生水厂,日供再生水能力达104万立方米。新京报饶沛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