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雾霾(PM2.5)速效治理或已取得重大突破

2014年07月09日22:44    来源:重庆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PM2.5)速效治理或已取得重大突破

  雾霾(PM2.5)已经成为国民议论的重点话题之一,也就是说PM2.5的治理已经刻不容缓了!北京市计划最高动用7600亿元来治理PM2.5,社会各界对PM2.5的治理的研究想尽办法,积极推进……

  日前,香港艾迪亚(国际)环境创意科技公司与中绿高科(北京)国际环境科技研究院共同研发创造的“六度立体PM2.5速效拦截系统”,对PM2.5从速效治标到稳步治本提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治理方案。

首先,该方案对雾霾的气溶胶特征做出了较深入的研究分析,从破坏其气溶胶的结构特征进行相对简化的拦截,具有操作简单、见效快的特点,一般雾霾天气在系统开启2小时以后即可见效。

  其次,该方案不是就事论事地治理雾霾,而是利用立体绿化加载其他相关治理措施的方法进行标本兼治,不仅成本十分节省,而且相当于仅仅是把“城市未来的立体绿化进程提前实施而已”。

  再次,该方案在常态和应急状态下对人畜和环境无任何副作用,甚至通过该方案的实施,使城市更干净、更节能、更环保、更美丽。

  最后,该方案具有建设简单,使用长效等特点,按该公司预测,该方案建设可在7个月内基本完成,也就是说对2014年下半年的PM2.5治理是可以期待的。

  为了更有效地在雾霾天气突发时拦截雾霾,该方案不仅采用六种方法对PM2.5进行了拦截处理,同时对城市空间进行了立体分割拦截处理,实现高空(200m—400m)PM2.5破拆分割,空中(50m—200m)的PM2.5清洗处理和地面(0m—50m)的PM2.5消除处理,使PM2.5被局部分割,逐层消除……与此同时,该方案为了节约运营成本,对PM2.5治理采用三种状态的截净治理:无雾霾预警时,采用常效状态,基本无需运营费用;在雾霾预警时,采用应急状态,把雾霾天气扼制在诱发之前,运营费用相对低廉;雾霾天气发生时,启用救急状态,强制拦截雾霾,以确保在几个小时内基本消除雾霾状态。

  据该方案的原创者、“中国十大创意策划专家”林斌先生说,他自18年前创业以来,一直致力于“蓝天、碧水、青草地”的和谐环境的营建工作,在经过多次的北京“痛不欲生”的雾霾经历后,他着重组织多位专家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研究实践,2013年4月,他在浙江青草地园林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股改重组上市的路演中,率先提出“PM2.5拦截”的概念,(此文可在《证券时报》2013年4月24日版《北京深华新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网上路演精彩回放》中查阅)。鉴于全国雾霾天气危害日益加剧,林斌先生决定提前把研究成果公诸于世,他希望与有识之士共同研究、开发,尽快实现系统的雾霾截净效果和雾霾的根治。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