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上半年PM2.5浓度降一成多

吴婷婷

2014年07月11日01: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PM2.5浓度降一成多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市环保局昨天通报,今年上半年,本市各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9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共发生空气重污染25天,较去年同期减少15天。

  五六月PM2.5

  历史同期最低

  市环保局介绍,由于气象条件变化,导致上半年本市空气质量波动较大。一季度气象条件总体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特别是2月下旬发生了持续一周的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抬高了全市PM2.5平均浓度。进入二季度,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北风频次加大,降雨增加,气象条件变为有利于污染物扩散,5月、6月的PM2.5浓度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平均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也相应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但是受今年外来沙尘较为频繁和本地扬尘的影响,PM10改善趋势较为缓慢。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报告分析,京津冀13个城市1至5月PM2.5平均浓度高于本市,但浓度差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有所改善,周边污染传输对本市的影响有所减轻。

  治污行动初见成效

  市环保局分析称,上半年本市空气质量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趋势,与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本市和周边省区市同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密不可分:54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中,已有近4000蒸吨开始改造实施;淘汰更新老旧机动约17万辆,扩大了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禁行范围;全面推进300家污染企业调整退出;提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收费标准15倍;完成平原造林任务33万亩等,使污染物排放不断减少,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其中,压减燃煤措施效果显著,采暖季PM2.5浓度同比下降10.6%,上半年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16%以上。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