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84条措施减排 上半年PM2.5浓度降一成

2014年07月11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84条措施减排 上半年PM2.5浓度降一成

  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北京各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9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上半年共发生空气重污染25天,较去年同期减少15天。

  2014年是北京市正式开展PM2.5监测的第二年,也是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国标”的第二年。2013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

  除了PM2.5,上半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同比分别下降了1.3%、16.4%和4.0%。市环保局表示,各区县空气质量总体上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大部分区县(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下降幅度在5%—15%之间。

  空气质量受污染物浓度、气象条件双重影响。据市环保局介绍,由于气象条件变化,导致上半年北京空气质量波动较大。今年一季度气象条件总体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特别是2月下旬发生了持续一周的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抬高了全市PM2.5平均浓度。

  进入二季度,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北风频次加大,降雨增加,气象条件变为有利于污染物扩散,5月、6月的PM2.5浓度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平均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也相应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但是受今年外来沙尘较为频繁和本地扬尘的影响,PM10改善趋势较为缓慢。

  ■ 释疑

  上半年空气质量为何呈持续改善趋势?

  内部减排见效+区域传输减轻

  针对上半年北京空气质量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趋势,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这与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和周边省区市同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密不可分。

  84条治理措施释放减排效益

  去年9月,北京市发布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向空气污染宣战。2013年至2017年,通过84项重点任务,从机动车、燃煤、工业等多方面入手治理空气污染。

  市环保局认为,随着84项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减排效益不断释放。比如,54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中,已有近4000蒸吨开始改造实施;淘汰更新了老旧机动车约17万辆,加严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管理政策,扩大了禁行范围;开展百项环保技改工程,全面推进300家污染企业调整退出;严格实施《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收费标准15倍;完成平原造林任务33万亩等,使污染物排放不断减少,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其中,压减燃煤措施效果显著,采暖季PM2.5浓度同比下降10.6%,上半年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16%以上。

  周边污染传输影响减轻

  此外,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促进了PM2.5浓度的降低。根据北京市最新的PM2.5来源解析结果,周边地区对北京PM2.5的影响为28%—36%。

  市环保局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报告分析,京津冀13个城市1—5月PM2.5平均浓度高于北京,但浓度差较去年同期有所缩小。因此,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有所改善,周边污染传输对北京的影响有所减轻。

  ■ 相关新闻

  北京市强制性地方标准《低硫煤及制品》8月1日实施

  8月起用煤必须用低硫煤

  为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北京市质监局昨日公布,北京市强制性地方标准《低硫煤及制品》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要求用煤必须使用低硫煤,以减轻污染。

  市质监局产品处副处长黄光明介绍,去年下半年,北京出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市财政也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在全市范围内压煤减煤,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和10个远郊区县的农村地区实施优质燃煤替代工程。

  新标准提高了北京市用煤质量要求。黄光明说,该标准是北京市用煤的最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企业、市民必须严格执行。用煤单位使用的煤炭质量,硫的含量都必须小于等于0.4%,“所有用煤企业不管是民用还是工业,都须使用这样的低硫煤”。

  据此前报道,目前,北京市城乡燃烧散煤约400万吨,其中80%以上是不符合标准的劣质散煤。这些劣质煤虽然热值低,污染大,但是便宜,每吨大概700元到800元,而优质煤每吨要1200元到1300元。为鼓励市民使用优质低硫的无烟煤,市级财政给予每吨200元的工作经费,各区县再给200元到400元的配套补贴。也就是每吨优质煤可补贴400元到600元,价格和劣质煤基本持平。而且,优质煤的热值高,一户居民一个采暖季烧劣质煤大概要5吨左右,但烧优质煤3吨就够了,这样算起来,居民用好煤比用劣质煤更省钱。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