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威马逊”重创琼粤桂:房倒、交通瘫痪、停水停电

夏冠男、马超、魏骅

2014年07月21日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威马逊”重创琼粤桂:房倒、交通瘫痪、停水停电

  房屋倒塌、交通瘫痪、停水停电

  —强台风“威马逊”重创琼粤桂三省区调查

  上万间房屋倒塌或损坏,农作物严重受损、交通全面受阻、城乡满目疮痍、百万群众受灾……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来势汹汹,重创琼粤桂三省区。超强台风缘何有如此强大的破坏力?在大灾面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41年来最强台风重创三省区

  7月18日15时30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翁田镇登陆,短短几个小时就让海南大部陷入了一片黑暗。“交通瘫痪、停水停电、窗户不住地进水,甚至连楼房都在摇晃。”海口市民符舒耕向记者描述着身边发生的一切。

  “海南省启动了防汛防风I级应急响应,这在我的职业生涯里还是第一次遇见。”海南省三防办副主任陈武告诉记者,从强度数据对比上来看,“威马逊”仅次于1973年第14号台风,所以它是41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经历了“威马逊”一整夜的“洗劫”,海南东部、北部沿海市县受损及其严重,城区县区满目疮痍,到处是被风拦腰截断的树木、倒塌的房屋工棚随处可见,路上时不时能看到熄火甚至翻倒的汽车……海口、文昌大面积停电停水,交通基本中断,还有文昌罗豆农场上千名群众被倒灌的海水围困,情况危急……

  根据国家防总统计,截至7月20日,“威马逊”共造成海南、广东、广西3省区742.3万人、468.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3.7万间房屋倒塌,登陆附近区域的电力、供水、道路、电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灾情如此严重:台风太强还是准备不足?

  房屋倒塌,街道凌乱,树木倒地,村庄失联……灾难电影中的场面在现实中上演。“威马逊”登陆后,它造成的惊人破坏力远远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在海南省三防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前,看着被台风袭击各地的实况,有着多年防台风经验的“老三防”都不禁惊讶:“太可怕了!”

  在台风过境后的一天内,海口、文昌等地的供电供水、道路交通以及通讯都未完全恢复,这也给救援带来了难度。海南省三防办一位负责人表示,抢通道路和通讯是当务之急,也是救援的关键,有半点延后都相当于加重了灾情程度。

  一些受灾群众和救灾干部认为,受灾情况严重还和当地建筑类型有较大关系。记者在文昌市翁田、会文、文城等镇看到,受台风影响而倒塌、掀翻房顶的建筑物大多为铁皮房或砖瓦房,一些被刮倒的围墙是由红砖和水泥砌成,内部并无固定用的钢筋。这些建筑物抗风能力明显不足。

  另外,普通民众不能及时掌握灾情信息也是这次台风袭击中暴露出的重大问题。海口市民石凤说,她根本不知道台风登陆时间,之前以为会在晚上登陆,没想到就在她出门在外时就登陆了。“我们四个朋友约着3时多一起逛街,谁也没想到会被困在离家3公里的地方回不了家。”

  历史巨灾来袭我们应如何应对?

  在采访中,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告诉记者,对于台风的强度,他们只有数字概念,也按照上级要求做足了准备。但是在历史巨灾面前,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普通的防御难以应对,这要求防风防灾工作在平时必须扎实落实。

  陈武说,利用科技手段防灾抗灾,是一项重要工作,而编制操作性更强、更符合实际的预案则更为重要。比如这次台风中通讯长时间中断造成了“信息孤岛”,这就要求我们在通讯保障工作上要做足充分的工作,对群众防灾意识的宣传和灾情信息发布制度完善也需加强。

  文昌市一位基层干部说,文昌翁田镇、铺前镇超过八成的农村砖瓦房被破坏,暴露出农村建筑在抗风、抗洪方面的不足,这些工作是平时就应该重视起来的。

  不少专家认为,历史巨灾面前,我们应强调一个“防”字。这个“防”不是“临时抱佛脚”,而是要把相关工作提前做细、做好。(记者夏冠男、马超、魏骅)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