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英国在售面包超六成含农药残留

2014年07月21日11: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辆拖拉机正在对小麦幼苗喷洒农药。(自《卫报》)

英国环保组织根据政府数据作出的最新分析显示,在英国被检的几百种在售面包中,三分之二含有农药残留,四分之一不止含有一种农药残留。

依据检测结果,抽样面包中的农药残留物低于“最大残留限量”。委员会表示:“我们认为,这些面包中的农药残留并不会损害人体健康。”

然而,此次测试报告的作者、英国农药行动组织成员尼克·摩尔(Nick Mole)表示,“最大残留限量”只是用来检测农民在种植过程中农药用量是否超标的。他说:“与是否影响人体的健康没有关系。但重复摄入低剂量的农药,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目前还没有人研究过摄入多种农药对人体的影响,我们正在充当试验品。”

近期,《卫报》刊登了一项关于有机食物与传统食物差异的研究,结果显示,果蔬和谷物等传统食物含有的农药残留量是有机食物的四倍。对此,摩尔表示:“如果你想尽量避免摄入农药,唯一确定有效的方式就是选择有机食物。”

政府专家委员会曾公布过其对两家超市自有品牌面包和顶级品牌面包中的农药残留量的调查结果。从2013年的数据来看,接受调查的样品中,63%的面包含有至少一种农药残留物,且该水平的污染已经持续了10多年。其中,最常见的残留农药是名为草甘膦的除草剂;另外还有名为矮壮素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马拉硫磷的有机磷杀虫剂。

根据对所有食物的农药残留情况的调查显示,平均有40%的食品含有残留农药,而面包中发现的残留最为严重。

今年3月,依照欧盟法律要求,各成员国应对使用农药的作物进行监测,制定减少使用的时间表和目标。英国政府也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性行动计划,但计划中却没有任何时间表或相关目标,尽管农作物的农药用量处在上升趋势。英国卫生安全执行局化学品监管部主任大卫·本奇(David Bench)曾向国会表示:“我们不赞成对农药减排设立定量目标,因为没有意义。”

摩尔批评说:“农药公司、英国环保部门、食品和农村事务部以及英国农民协会集体不作为,英国的农药行动计划力度太弱。农药应该被最后使用,而目前却是他们的首选。”

英国环境部门发言人说:“有农药残留的面包对人类没有健康风险。食品中的农药残留水平已经最小,英国有严格的检测手段进行检查。”(王琳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