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澳大利亚废除碳税 碳政策前景不定

2014年07月22日13: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议会于7月17日宣布废除在该国饱受争议的碳税制度和原计划在2015年启动的碳排放交易体系。这个本将成为继欧盟和广东之后全球第三大的碳市场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

澳大利亚的碳交易体系是其2011年通过的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的一部分。

据路透社报道,这项废除令结束了澳大利亚一直以来关于碳定价问题的争论,或将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但目前还不清楚澳大利亚会出台哪些替代性政策以及如何达成减排目标。

被废除的政策

1、固定碳税:澳大利亚最大的348家企业需为所排放的每吨二氧化碳缴纳25.4澳元(1澳元约为5.82元人民币)碳税。固定碳税本来是澳大利亚对抗气候变化政策的核心,但在受到人们近三年的激烈批评后,这项政策现在被废除了。

2、浮动碳排放交易体系:澳大利亚原定在2015年7月1日开始将固定碳税改为价格浮动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允许企业公开交易排放额度。这项计划现在被取消了。

保留政策

1、清洁能源融资集团:由澳大利亚政府设立的借贷机构清洁能源融资集团拥有100亿澳元资本,专注于投资澳大利亚的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项目。目前借贷组合超过7亿澳元的该集团这次并未受到影响。

2、可再生能源目标计划:这项计划保证到2020年澳大利亚20%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3、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局将继续为政府在碳价运作、减排目标、减排上限和路线及其他气候变化有关事项上提供独立的顾问服务。

可能的替代政策

1、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一直提议采用给企业提供资金帮助其进行减排的方式来代替碳税政策。但企业界和气候学家都不支持这个方案,因此也让人们对澳大利亚能否达成预期的减排目标持有极大怀疑。

2、有人提出应用“静止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代替碳税,也就是说在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印度启动可以和澳大利亚相链接的碳交易体系之前,将碳价固定在零元。(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