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环保部:污水处理厂反成污染源 最后一道关卡失守

杨烨

2014年07月25日0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最后一道关卡失守

  大型污水处理厂本应是环保的最后一道关卡,如今却有相当一部分沦为超标排放大户。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环保部成立专项调研组,正在对全国范围内污水处理厂污染问题进行摸底调研,从目前调研结果看,情况并不乐观。下一步环保部拟对污水处理厂污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主要是由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负责,成立了20个小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污染源普查,近期就会有结果出来。”上述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近年来,随着水污染形势日益严峻,各地开始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治污减排的重要基础设施,污水处理厂被列入建设清单,开始大规模建设。但由于运行监管缺位,资金缺口等问题,原本为了污染治理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有的却正在扮演污染者的角色。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仅政府投资部分就达5000亿元以上,污水处理厂运营费用每年也要约500亿元。据统计,截至2014年3月底,全国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622座,污水处理能力每日约1.53亿立方米。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各地调研发现,很多地方都大量存在污水处理厂污染问题。一方面,由于资金有限,很多污水处理厂在建设后并没有真正投入使用,往往成了一个摆设,大量未经过处理,废水直接排放,造成了对环境的严重破坏。一位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很多地方污水处理厂基本上就是检查组来了开一开,检查组走了再关上,特别是一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园区内的污水,但是实际情况极不乐观,相比城市污水,这类污水处理厂反而成了污染企业的保护伞,大量不达标的废水排放,给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责编:值班编辑、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