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专家:风切变或为澎湖空难“元凶”

2014年07月25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风切变或为澎湖空难“元凶”

■专家分析

风切变或为

澎湖空难“元凶”

7月23日晚,台湾复兴航空从高雄飞往澎湖的GE222次航班紧急迫降时失事,造成48人罹难,10人受伤。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见右图)。大陆多位飞航专家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初步判断恶劣天气可能是酿成此次澎湖空难的主要原因。

事发现场天气恶劣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总飞行师刘清贵表示,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恶劣天气是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23日傍晚,今年第十号台风“麦德姆”刚刚过境,数据显示澎湖当地风速、雨势较大,加上飞机是夜间飞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干扰飞行员视线。

气象观测资料显示,事发时澎湖马公机场处在台风尾部的逆时针漩涡中,天气是强雷雨,西南风8级。另据台湾民航部门提供的资料,23日晚7时澎湖虽有雷雨,但马公机场能见度达1600公尺,符合降落标准,但10分钟后已降至800公尺。复兴GE222班机执行进场程序时,在晚上7时6分两度呼叫重飞,但随后即失去联络,接着坠毁在机场外西溪村。

风切变可能是“元凶”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推断:恶劣天气情况下发生低空风切变可能是航班失事的主要原因。航班很可能在复飞过程中遭遇风向和风速的突然变化,导致飞机失速,此时由于离地面已很近,飞机没有时间和空间恢复正常飞行状态,从而导致失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飞行员表示,应对风切变是飞行员的必练项目,但这种极端情况事发突然,容易让飞行员措手不及。“风速突然改变,下降气流瞬间增大,超过了飞机的爬升能力,导致飞机在拉起过程中坠地。”

刘清贵介绍说,风切变会导致垂直运动的风速突然加速,产生猛烈的下降气流,这种气流持续时间很短,时速则高达200千米以上。气流先是由空中垂直下冲逼近地面,然后呈辐射状向水平方向散布开来。

“飞机一旦遭遇风切变,往往任其摆布而无法保持机体平衡,小型飞机尤甚。”他认为,飞机在着陆过程中本来就在不断减速,遭遇猛烈气流后更易瞬间失速,容易引发事故。

盼破译黑匣子揭谜底

失事的台湾复兴航空ATR72-500型民用客机是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双发螺旋桨式民航客机,机龄13年,正驾驶飞行经验22年,总飞航时数逾2万小时。

对于有媒体猜测失事飞机型号老旧、塔台与机长沟通不足导致空难,刘清贵表示在黑匣子数据被破译前,不能贸然得出结论。“现在能执飞的飞机型号都通过了台湾有关部门的检测认定,是适航的。其爬升梯度应该能满足飞航需要。”

他介绍说,从民航规则来看,塔台负责将天气、地面等情况通知机长,至于是复飞、备降还是返航,决定权在机长。

吴仁彪认为,风切变具有时间短、范围小、强度大等特点,以目前的技术手段而言很难进行准确预报。澎湖地区空难频发的情况,也从侧面说明局部天气影响的可能性较大。至于是否涉及人为或机械因素,在破译已寻获的黑匣子后,应该会有最终答案。

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秋则认为,ATR72是涡轮螺旋桨飞机中比较成熟的机型。除非遇到特殊地理环境或极端天气,在正常操作下,本身的安全性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此次空难确由低空风切变导致,只能说是小概率事件。

■动态关注

“麦德姆”

将继续北上

记者昨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在进入江西东北部地区后继续北上,强度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昨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日早晨5时位于福建省建阳市境内,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报,24日8时至25日8时,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黄海南部及台湾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将有7至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9至10级,阵风可达11级。受台风“麦德姆”影响,江南东部、江淮中东部、黄淮中东部、辽宁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昨日起至今日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山东半岛大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灾情追踪

福州杨廷水库险情已控制

受台风“麦德姆”带来的强降雨影响,24日早晨,福州杨廷水库出现险情。经过当地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紧急抢修,目前水库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为确保安全,当地政府已疏散、安置水库下游低洼地带的8000余名群众。

记者24日下午2时左右赶到出现险情的水库。在距离水库一公里以外,当地协警已经拉起哨卡,防止群众进入危险地段。进入水库现场可以看到,泄洪沟已打开,泥黄色的洪水奔流而下;数十名身穿救生衣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在加紧填装砂石袋;一台挖土机持续作业,挖掘着泄洪闸旁边的淤泥。

杨廷水库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杨廷村,是一座小(二)型水库。晋安区新店镇镇长卢鹰告诉记者,23日晚当地持续强降雨,当地干部24日凌晨5点多巡查时,发现水库出现管涌现象,立即上报险情。地方政府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防台预案,通报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帮助抢险;同时疏散水库下游低洼地带的村庄、企业共8000余名群众,并安置到附近两个避灾点。新店镇镇长卢鹰表示,群众何时能够回家,还要等候水利专家的鉴定,必须确保水库风险完全排除。

江西九江10万余人受灾

受台风“麦德姆”影响,江西省各地普降大暴雨。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至记者发稿时,暴雨已致九江市10.75万人受灾,1人死亡、2人失踪,87间房屋倒塌,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

据初步统计,持续强降雨已致九江市德安、永修、九江、武宁等县27个乡镇的10.75万人受灾、1人死亡、2人失踪,6674人被紧急转移、87间房屋倒塌、16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水利设施损失近千万元。

目前,德安县七支救援队伍正乘坐冲锋艇挺进被围困区域。但由于缺乏专业救援人员,个别乡镇村庄救援队还无法进入,被围困群众一时还无法解救出来。

据江西省高速公路集团报告,福银高速K656+200至657+800段东线,因德安县博阳河水位上涨迅猛,已有近1.5公里高速被浸没。福银高速昌九段已采取交通管制,并派出相关人员在现场进行抢修。

■出行提示

南铁今明停运176列动车

为防抗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南昌铁路局停运24日、25日途经温福、福厦、向莆铁路运行的176列动车组列车,变更运行区段3列,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南昌铁路局提醒,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南昌铁路局密切监视线路风速雨情,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广大旅客可通过该局官方网站、微博、12306铁路客服平台,或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了解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威马逊”损坏房屋

可用公积金修缮

记者24日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了尽快重建台风后的倒塌城镇房屋,让灾民入住,海南省决定将城镇台风受灾损坏房屋纳入棚户区改造统筹。

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杜海鹰介绍说,受台风“威马逊”登陆影响,海南全省共损坏房屋约16.3万间,其中倒塌房屋25161间,严重损坏房屋75002间,一般损坏房屋62513间。

为了解决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海南省住建厅还上报省政府,请示放宽保障房准入条件,允许房屋受损居民购买或租赁保障房。并将简化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程序,支持房屋在台风中受损的职工,使用公积金尽快修缮损坏房屋。

“白鹭天堂”遭风袭村民连夜抢救

广西防城港市光坡镇是台风“威马逊”的登陆点。在光坡镇红沙村,经过黄积林一家人数十年的守护,这里成为白鹭的栖息天堂。在此次超强台风中,黄积林一家冒着生命危险,在风雨中连夜搜救受伤白鹭并悉心护养,挽救了百余只白鹭的生命。

红沙村的渔鹭园就是围绕着黄积林家的几亩树林。记者23日上午来到这里时,一路上折断或连根拔起的树木还显示着台风登陆时的强劲威力。因为担心白鹭,苏海梅和51岁的婆婆郑荣芳都睡不着觉。凌晨3点多,郑荣芳坐不住了,留下照顾生病孙子的苏海梅,自己拿着一个大箩筐,就打着手电筒到后山搜救白鹭。大风将近300个鸟窝一扫而尽,小白鹭都掉在地上,有的大白鹭也受了伤。苏海梅告诉记者,台风导致150多只白鹭死亡,他们当天则救了200多只,一直到15点左右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灶头、沙发、地板、电视机上到处都是跳来跳去的白鹭,可惜后来又死了一些。

苏海梅说,现在最担心的是,很多白鹭们赖以栖身的树木都倒了,等明年它们再回来时,还能在哪里搭窝。记者了解到,光坡镇红沙村靠着茂密的树林,前面是一个小湖,适合白鹭生存。本版均据新华社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