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洗浴城扎堆石家庄等缺水城市 私采地下水猖獗

2014年07月28日08:2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洗浴城扎堆石家庄等缺水城市 私采地下水猖獗

  据新华社电 就在一些严重缺水城市不停“喊渴”之时,投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豪华洗浴中心却频频亮相。记者近日在石家庄、银川、呼和浩特、太原、合肥等地采访发现,当地洗浴中心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私采”地下水十分猖獗,水资源浪费惊人。

  在一些市民眼中,石家庄有一个新别称——“浴都”。一到晚上,一些洗浴中心灯火通明,像宫殿一样辉煌气派。新建的洗浴中心在宣传上也很大胆:“华北最大”“省会最豪华”等广告词被一用再用。目前洗浴中心已经由30个发展到200多个。一些豪华洗浴中心投资都在四五千万元,有的甚至上亿元。

  据石家庄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统计,规模大一点的洗浴中心每年用水在6万立方米以上,小点的也得1万至2万立方米,即使以平均每家年耗水量3万立方米计算,一年的耗水总量也极为惊人。

  与洗浴业红红火火迅猛发展构成鲜明反差的,是石家庄的缺水之痛:石家庄是河北缺水“重灾区”。相关资料显示,全市人均水资源量是228.9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0。

  安徽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省洗浴企业300多家,年营业收入3亿多元,规模较大的洗浴中心主要集中在合肥等市。而到2020年,合肥缺水将达8.11亿立方米,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同样在缺水城市山西太原,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洗浴中心约300家。而在2003年之前,这一数字仅为74家。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洗浴中心约有90家,每家月均耗水量在400吨左右。其中,最大的一家洗浴中心月耗水量约5000吨,相当于1136户家庭的月耗水量。

  记者调研了解到,为了引导洗浴等特种行业减少水资源浪费,各地通过提高用水价格加以控制。然而,一些洗浴中心靠私采地下水规避价格杠杆。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