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澳大利亚铅采矿造成早期南极污染

2014年07月31日13:4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科学家对410年间南极洲的铅含量进行了标注,蓝色表示低于平均值,而红色表示高于平均值。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在南半球在工业化前后,南极的受污染水平。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1911年12月,挪威探险家Roald Amundsen征服南极,自此冰川大陆开始有了人类的足迹。但直到百余年后,研究人员才证实,工业活动产生的空气污染要比人类更早“造访”南极。

美国荒漠研究所的科学家日前在Nature集团期刊《科学报告》发表文章称,早在19世纪末,南极就已经出现了铅污染,而这是由于澳大利亚南部的铅采矿所造成的。

本次研究人员搜集了南极大陆的16根冰芯,并对其中的铅含量进行了测量。数据显示,19世纪80年代后期,南极冰芯中的铅浓度并不高,但大气中的浓度和沉积率却加了约6倍。而此时,澳大利亚南部新南威尔士州布罗肯山地区开始了铅矿的开采。到1900年,南极大陆冰芯的铅浓度达到最高值,且一直居高不下直到20世纪20年代末。20世纪三四十年代,由于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工业发展缓慢,铅的浓度短暂下降。战争结束后,工业经济逐渐恢复,铅的浓度又迅速增加直到1975年。20世纪90年代,铅的浓度仍持续升高。

研究显示,南极洲的铅以及布罗肯山的铅同位素相同,且南极洲铅污染出现的时间、沉积的速度与布罗肯山采矿的过程十分吻合,因此,澳大利亚南部的采矿点是造成南极洲铅污染的罪魁祸首。

本次报告主要作者、内华达州沙漠研究所博士乔·麦康奈尔(Joe McConnell)表示:“这些最新的记录表明,冶炼、采矿、以及化石燃料燃烧等工业活动,对世界有巨大影响,哪怕是最偏远地区。”

本研究联合作者、哥本哈根大学学者Paul Vallelonga也表示:“铅是一种有毒重金属,是自然生态系统的潜在杀手。”

直到今天,铅矿开采仍然在污染着南极洲。报告表示,尽管南半球许多国家采取了很多行动,当前正在逐步淘汰含铅汽油,但南极洲被污染的状态仍然没有改变。(王琳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