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杭州西湖12处景点遭黑手 武松墓碑被喷红漆(图)

2014年08月05日08:11    来源:现代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西湖12处景点遭黑手 武松墓碑被喷红漆(图)

已经清理过的武松墓墓碑上还残留着红漆痕迹 摄影记者 施健学

  已经清理过的武松墓墓碑上还残留着红漆痕迹 摄影记者 施健学

惨遭黑手的武松墓碑

  惨遭黑手的武松墓碑

惨遭黑手的武松墓碑

  惨遭黑手的武松墓碑

喷油漆的嫌疑男子 视频截图

  喷油漆的嫌疑男子 视频截图

  昨天早上6点,有网友报料称,西湖边的武松墓和苏小小墓的墓碑上被人泼上了疑似红油漆的东西,记者事后了解到确有此事,而且遭难的不仅是这两座墓碑,从断桥到西泠桥一带,共有12处景点的说明牌、宣传牌等公共设施被喷漆。 记者 陆冠均

  12处景点惨遭“黑手”,墓碑清理后仍见痕迹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湖景区岳庙附近的武松墓,此时景区工作人员已对喷了漆的设施进行清洗,所以一眼望去,武松墓似乎与平时并没什么两样。不过,当记者走近仔细观察时还是发现了一些异样,3米高青石白字的墓碑上,依旧残留着部分红漆的痕迹,用手一抹,手指上还是显出一些红色。除墓碑外,牌坊前的景点介绍牌、石制的供桌也同样没能幸免。另一处遭殃的景点苏小小墓,就在离武松墓不远的地方,记者看到,其墓碑和“慕才亭”的5根石柱上都有着红漆乱喷过的痕迹。

  记者从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了解到,被喷红漆的不仅仅是这两个地方,西湖景区北线共有12个景点被喷漆,从断桥到西泠桥沿线,包括连横纪念馆及断桥残雪的景点说明牌等景点设施均在其列,尽管不是文物,但都是景区重要的公共设施。

  由于景区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清洗,许多路经此地的人并不知情,但不少游客和市民在了解情况后,都显得很气愤。

  “是谁干这么缺德的事啊?真是煞西湖的风景。”一位姓王的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有时会和家人到西泠桥这边来逛,因为靠近西湖,所以经常到慕才亭这些景点走走,没想到熟悉的景物会遭此“毒手”。

  姜大伯是来西湖赏景的游客,得知此事后也有些气急,他说:“武松是大家都知道的英雄啊,敢对他的墓下手,这人胆子也太大了。”

  半夜“喷漆”视频曝光,嫌疑人是一名年轻男子

  前一天,景区这些公共设施还好好的,昨天一早却发现都被喷了红漆,尽管清洗处理之后已无大碍,但是事情的性质相当恶劣,引起了许多游客和杭州市民的反感,到底是谁做的?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陈语告诉记者,从喷红漆的痕迹来看,这很像是年轻人恶意涂鸦,而具体发生的时间应该是8月3日深夜到8月4日凌晨。

  昨天下午,西湖景区管委会公布了部分现场监控视频,里面记录了作案嫌疑人的“喷漆”瞬间。

  记者从视频监控里发现,这名嫌疑人年纪不大,看上去不过20多岁,留着一个平头,身着白色T恤,8月4日凌晨零点25分,他左手持罐状喷剂,走到北山路上连横纪念馆旁停下了脚步,抬头看了看景点说明牌后,就举起喷剂按下喷头对着牌子喷了两下,随后走了几步到另一侧,继续用喷剂在说明牌上喷了一阵。10分钟之后,这名嫌疑人又出现在了北山路西侧的监控里,穿过镜头时,他还不经意地回头看了看身侧。

  毫无疑问,这个年轻男子是喷漆的重大嫌疑人,目前,景区公安已发布嫌疑人监控截屏照,并成立专案组全力侦查。另外,景区还做出了有奖征集线索的公告,如有嫌疑人线索,可以联系景区公安分局(电话:0571-87285500)或岳庙管理处(电话:0571-87979129)。

  西湖景区全天候免费开放,保护西湖更需游人自觉

  昨天事发之后,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发布了公告:“8月4日清晨6时许,岳庙管理处保安发现北山路上有说明牌被涂鸦油漆随意涂抹的情况,立即报属地派出所和管理处。管理单位当即组织进行了清查,发现断桥至西泠桥一带共有12个位置的说明牌、宣传牌等公共设施被不明身份人员用油漆随意涂抹。针对该情况,管理处调配人员进行清洗,截至9:00,已经全部清理完毕。目前景区公安正在进行侦查工作,并已初步掌握嫌疑人图像。”

  与此同时,公告还明确表示,景区也将进一步充实力量,强化对景区免费开放场所公共设施的全天候监管。即便是做出了如此郑重的承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岳庙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陈语还是没有掩饰自己的无奈,她说:“我们这里24小时都有保安值班,晚上也有管理人员巡查,但西湖景区是全天候免费开放的,所以难免有疏漏的地方,我们更多还是寄希望于游客保持文明。”

  自2002年西湖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12年来,西湖已经真正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每日每夜游人如织,无论是远道而来的游客,还是家住杭州的市民,都喜欢到西湖转上一圈。正因为名气大、游客多,西湖每年都不免出现一些引人侧目的事情,这次的喷漆事件,再次将道德文明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西湖景区管委会呼吁大家共同谴责此类行为,同时还要文明游览,保护美丽西湖。

  延伸阅读

  武松墓位于西泠桥畔,修于1924年,1964年被平毁,现在的墓园是根据老照片依原样重建的。

  《西湖新志》编纂时(20世纪20年代)已明确西泠桥边有宋义士武松墓。该墓于1955年被毁。2004年,为充分挖掘西湖的历代传统文化,在广大市民游客的要求以及专家学者的论证基础上,决定在原址恢复武松墓。武松墓牌坊两边的石柱上刻着的一副楹联“失意且伍豪客,得时亦一英公”,这是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撰写的。意思是说: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得到还是失去,武松都不愧为一代豪客,盖世英公。

  苏小小墓,即慕才亭,位于杭州西湖北山路西泠桥畔。苏小小,六朝南齐时(479~502年)歌妓,家住钱塘(今浙江杭州),貌绝青楼,才技超群,当时莫不称丽。常坐油壁香车,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后人于墓上覆建慕才亭,为来吊唁的人遮蔽风雨,亭上有后来者为苏小小题写的楹联。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