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云南会泽堰塞湖水位上涨危及7座电站

李伟 浦超

2014年08月05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会泽堰塞湖水位上涨威胁下游电站通讯基站

 

  新华网云南会泽8月4日电(记者李伟 浦超) 记者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重灾区纸厂乡采访了解到,这次地震引发正在建设的红石岩水电站上游一处山体滑坡(位于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乡红石岩村),造成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委会区域内牛栏江堵塞形成堰塞湖,河段水位上涨,江边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800余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3日19时50分左右,记者在堰塞湖附近山腰上看到,堰塞湖有四五个足球场大,沿着峡谷一直向里延伸,水面上露出一些树梢。

  据昭通水文分局工作组测量,牛栏江红石岩段堰塞湖渠顶高程1216米,堰塞体高度116米,4日12时,湖面水位距离堰体顶部58米,湖内水量约为2700万立方米,回水长度约13公里。

  据会泽县水务指挥和情况分析中心监测分析,截至4日17时,堰塞湖湖面持续以每小时1米左右的速度上升,目前上涨速度仍超过每小时80厘米,在目前的状态下,预计湖水70个小时左右可达到坝顶。

  会泽县委书记陈国宝说,堰塞湖的安全隐患非常大,江边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8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正受到严重威胁。到4日14时,堰塞湖湖面水位高程已达1164米,已造成62户房屋倒塌、1000余亩良田被淹。堰塞湖还直接危及下游的7座电站,一旦出现险情,极有可能造成会泽县部分地区电力中断,下游的641个通讯基站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了解到,牛栏江高程1220米以下涉及的会泽县纸厂乡、迤车镇17个村庄和2家企业。4日晚上,会泽县“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纸厂乡、迤车镇、县直有关单位、相关企业迅速制定和落实人员安全转移预案,尽快组织做好受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及时将受威胁区域人员转移撤离至安全地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日凌晨起,每4小时将向指挥部上报一次转移安置情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