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震区堰塞湖一夜疯涨10多米 两天后或决堤(图)

杨旭 张小燕 李瑞莹

2014年08月05日10:19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震区堰塞湖一夜疯涨10多米 两天后或决堤(图)

震区堰塞湖一夜涨水10多米 如不处理2天后或决堤

  云南鲁甸地震造成牛栏江火德红李家山红石岩电站取水坝处山体塌方,形成堰塞湖中新网图

  都市时报记者杨旭实习生金涛 鲁甸县“8·3”地震中,牛栏江天花板电站坝埂附近的猫跳石两岸峭壁在地震中大面积滑坡,滑坡体滚落进下方的牛栏江,牛栏江形成堰塞湖。一夜之间,堰塞湖水位上涨10多米,不仅淹没了上游的村庄、房屋、树木、道路,更威胁下游包括龙头山镇一些村庄和村民的生命安全。昨日,昭通市能源局、水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前往会诊,制定堰塞湖排险方案。

  “硝烟”过后“高峡出平湖”

  8月3日地震当天,牛栏江边的李家山村委会红石岩村小组一村民家盖房屋,鲁甸县火德红村老屋基村小组村民李世龙和堂弟用骡子给这家村民运沙。当天下午他俩正在吃洋芋做的午饭,大地突然激烈摇晃起来。李世龙本能地抓住骡子的尾巴和树枝往外逃,并幸运逃生。

  突然,他听见背后传来阵阵轰隆隆的闷响声,背后的山谷里尘灰冲天而起,像战争片里浓密的硝烟,尘灰遮挡了远处的山峰。一会儿尘灰消失,天花板电站坝埂下游大约2公里的河道被拦腰截断,峡谷里出现“高峡出平湖”的景观。原来,当地村民称作猫跳石的地方,发生山体滑坡,滑坡体在下方形成巨大的堰塞湖。

  20多名电站员工已安全撤离

  堰塞湖形成后,天花板电站接到防洪部门紧急停机通知,撤离电站员工。

  堰塞湖阻断了河道,一夜之间堰塞湖的水位抬高了10多米,一些竹林被淹没,零零散散的树冠或些许枝叶露出水面,不仅把电厂的生活区淹没得无影无踪,还淹没了火德红镇通往龙头山镇等地的公路。当地的交通至今还未抢通,救援困难。当地村民说,河边的一些田地、村民的房屋早已被淹没。

  由于猫跳石下方通往电站的公路被淹没而中断,记者只能在两公里多外的大坪村观察堰塞湖。地震的巨大力量把猫跳石的山坡表层活脱脱地剥去厚厚一层石头,山峰裸露出泛白的石头。目测看来,被剥去的地方高八九十米,宽六七十米。据当地村民反映,这座山峰被剥去的厚度从几米到几十米不等。

  昨日中午,天花板电站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刘总说,当天晚上这些员工设法从生活区撤到李家山的一个村小组,当地村民已帮助他们安全撤离出来。当时,刘总不在厂里,不知道员工撤离的具体细节。但员工们告诉他,是沿着猫跳石周围的陡峭山坡撤出来的,场面非常惊险。

  堰塞湖威胁下游安全

  刘总还说,这个电站的正常库容是60万立方米,经估算堰塞湖实际库容已经达到3000万立方米,超过正常库容的50倍。目前堰塞湖自然漏水量非常小,估计还有30米高的距离,水位就会翻过堰塞湖的坝埂,喷涌而出。堰塞湖水翻坝容易发生决堤或者发大水,不仅会淹没电厂的其它设备,还会威胁这段河道下游大约50公里长的沿岸村庄,给沿途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李家山村山头隐约可以看到,天花板电站闸门的屋顶还在水面之上,一小时后,这个屋顶已经被淹没得无影无踪。刘总说,根据当地气象条件,每一秒钟堰塞湖的库容增加500到600立方米,这样下去,大约只需要两天,堰塞湖水就会翻坝。

  昨日中午12时06分,一架直升机在堰塞湖上空来回盘旋了两次。刘总说,因不能近距离查看堰塞湖,情况紧急,抗震救灾指挥部特别联系了直升机查看堰塞湖的情况。

  专家会诊如何处理堰塞湖

  昨日中午,昭通市能源局、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和刘总前往这段河道查看堰塞湖的蓄水和水文情况。随后,邀请的四名专家、云南省水利厅有关人员也赶到现场,研究和制定对堰塞湖的除险方案。

  刘总提出,天花板电站引水管旁有一个出渣管道,直径大约1.5米,可用来排泄堰塞湖积水。但管道端口有一块堵水钢板,被螺丝锁死,专家组能否考虑炸掉这块钢板来泄洪。几名专家现场估算后,觉得该方法泄洪量不大,方案并不理想。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实地查看后会再与有关方面制定排险方案。

  相关新闻

  地震致鲁甸4个水库不同程度开裂

  尹家海子大坝左岸下游开裂约1公里

  都市时报讯(记者张小燕) 昨日,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8月3日16时20分发生在昭通鲁甸县的地震造成鲁甸县4个水库不同程度开裂。对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采取了应急抢险措施,对开裂较为严重的尹家海子水库、猫鼻子水库下泄流量,降低水位,确保水库安全。

  此次地震导致鲁甸县尹家海子小(二)型水库大坝坝顶开裂6—7公分,防浪墙向库区位移,外坝坡多处开裂,库区山体至大坝左岸下游开裂约1公里,裂宽5—6公分,部分垮塌,闸室和管理房多处开裂;猫鼻子小(一)型水库大坝顶开裂2—4公分,防浪墙开裂2—3公分,有位移倾向;桃源小(一)型水库防浪墙局部开裂;燕麦地小(一)型水库防浪墙多处开裂。

  险情发生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震损水库采取了应急抢险措施。对开裂较为严重的尹家海子水库、猫鼻子水库的水库水位、来水量实施现场实时动态观测,开展预测预警预报,为应急处理提供依据,并对这两个水库下游坝坡、坝肩、坝体和水位以下的后坝坡渗漏等情况进行24小时巡查,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水库安全,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震情分析

  专家:近期应关注5级左右强余震

  开展救援时,应注意规避滑坡、崩塌和滚石等次生灾害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李瑞莹

  昨日,震后的昭通鲁甸度过了第二个不眠夜。6.5级地震之后是否还有余震?在防护中灾区群众应注意什么问题?在救援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哪些因素?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和省地震局科技处处长李春光。

  震后灾区余震共发生415次

  根据云南省地震局昨日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10时,此次地震序列共发生415次,按M(M为国家标准震级)统计,其中2.0至2.9级32次,3.0至3.9级5次,4.0至4.9级4次,6.0至6.9级1次。就之后还会不会再震的问题,省地震局科技处处长李春光表示,根据云南省近几年地震的情况来看,此次昭通鲁甸6.5级地震之后,近期有可能会出现5级左右的强余震。

  “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今年的盈江地震、2013年的洱源地震和2012年的彝良地震等几次地震都有过双震或震群活动的现象,在这次鲁甸6.5级地震后,要重点关注5级左右的强余震出现的可能性。”李春光说。另外,在自救防护方面,李春光也提醒居民要有防范强余震的意识,同时注意自身安全。

  自鲁甸地震发生以来,震后1小时,云南省地震局便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70名队员,携带3套流动测震仪、8套流动强震仪、7套短波电台,2辆应急指挥车、1辆后勤保障车及相关专业设备,赶赴灾区并完成地震系统现场指挥部搭建。针对震区发生的地震序列,云南省地震局也一直都在进行监测和研判。

  救援时须注意规避次生灾害

  自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云南省3支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迅速安排队伍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同时,按照西南地震应急协作联动方案,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及时派出工作组协助开展地震烈度圈定和灾情调查评估工作。

  昨日凌晨3时,昆明市防震减灾局夏平成局长一行7人到达鲁甸地震系统现场指挥部。昆明市防震减灾局带队的解放军某旅37名官兵组成的先遣救援队,凌晨3时许到达离龙头山10公里处受阻,后续救援官兵70余人,正在赶赴灾区途中。

  对于在一线救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李春光提醒救援队员,在救援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地质问题引发的其他灾害:“由于震区地形地质特殊,位于乌蒙山区,岩层破碎,地形起伏,山高坡陡谷深,而且适逢雨季,地震容易引发大面积的滑坡、崩塌和滚石等地质灾害。救援过程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救援队员也需要格外留意这些问题。”

  名词解释

  堰塞湖是由地震等活动引起的山崩滑坡体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

  形成过程

  1原有的水系

  2原有水系被堵塞物堵住。堵塞物可能是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体,可能是泥石流,亦可能是其他的物质

  3河谷、河床被堵塞后,流水聚集并且往四周漫溢

  4储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堰塞湖

(责编:江小月(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