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百年核桃树树干中心全空 仍枝繁叶茂结硕果(图)

张骥

2014年08月07日08: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核桃树树干中心全空 仍枝繁叶茂结硕果(图)

  在当地堪称一奇的核桃树。

  树的空心能容纳几人。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树不要皮必死无疑。”8 月 6 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达州万源市竹峪镇政府了解到,近日,有群众发 现 了 一 棵 空 心 数 年 的 核 桃树,因该树“就要皮”存活至今有 150 年,仍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当地堪称一奇。

  万源市林业局称该核桃树树心虽然空了,但空的部分只是木质的心材部分,木质部的边材部分还是好的,照常具有运输的功能,所以能够存活。树干中心全空 仍然枝繁叶茂结硕果

  据了解,这棵“神奇”的核桃树长在竹峪镇东梨村四组,从镇上出发约20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目的地。据该村村支书李国寿介绍,这棵核桃树的树冠比较大,它的遮阴面积能够达到半亩地的范围,3米高的树干需二人合抱。仔细观察可发现,其树干中心全空,树皮有30余厘米的切口程螺旋上升到树顶,树内还可容纳一个成年人。令人称奇的是,整个树身仅靠10厘米厚的树皮支撑,真可谓是“老树心空不言老,枝繁叶茂结硕果。”

  “原来这棵核桃树都有六七米高,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上面一截烂掉了。”据核桃树周边的住户熊国寿介绍,如今57岁的他依稀记得这棵核桃树在他还是孩童的时候就已经空心了,现在看见的这些树冠都是后来新长的。

  啄木鸟“惹事”雨水流向洞里致树空心

  “从前这棵核桃树上住了一个啄木鸟,它在树顶啄了一个洞,后面雨水就顺着这个洞向下流,树也就慢慢腐烂成了空心的了。”据核桃树的主人、如今已经74岁的李定周老人回忆,这棵树应该有150年左右的树龄,至于树空心的原因,他也是小时候听家中长辈讲的。

  “但令人奇怪的是,这片土地上的其它核桃树,每年都要打了农药才能确保收成,而这颗‘空心树’每年不用打药也能结上百斤果实。”李定周老人说,为了防止沉甸甸的果实压断核桃树枝,在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用竹竿将树枝撑了起来。

  为此,记者联系到万源市林业局,据该局机关党委书记张发君介绍,该核桃树之所以仍能正常生长发育,是因为由于树的形成层细胞具有分裂能力,向里产生木质部,向外形成韧皮部,使树干年年加粗。

  由于树干年年增粗,树干中间的木质部就逐渐死去。当树干上出现伤疤或裂缝时,有些细菌和真菌就趁机钻了进去以树心为养料,天长日久将树心吃空。

  然而,树心虽然空了,空的部分只是木质的心材部分,木质部的边材部分还是好的,照常具有运输的功能。因此,还能不断地将水分和无机盐运送到枝叶上去,保持树木生长旺盛。

  张发君表示,就当地的说法看来,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细菌的作用,鸟儿啄了个洞起了引导作用。

  丁辉 张成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骥摄影报道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