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应对气候变化渐成城市规划主流理念

2014年08月08日08:5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项全球性城市调查显示,在世界范围内,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在基础城市规划中考虑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不过,只有少数城市能够将其纳入经济发展的重点。

据英国ECORI新闻网站报道,这项城市气候变化治理调查(UCGS)的目的在于了解城市领导人对于气候变化作为一个重大挑战的认识程度。调查问卷包含69个问题,发送给了全球700多个城市的官员,共获得350份回应。

“气候变化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该报告的主要作者、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系博士后亚历山大·艾利特(Alexander Aylett)说,“它对城市生活的所有其他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看到,城市在制定规划时,已经开始将气候变化作为基本单元融入其中了。”

根据这份报告,目前有75%的城市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为其规划的主流部分,73%的城市试图同时采取减缓和适应措施,但只有21%的城市将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地区其他的发展目标切实联系在一起。

艾利特称环境和经济发展不能共存是伪命题,他列举了一些城市为例,这些地方已经通过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创造了就业、拉动了经济增长。他指出,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制定了激励举措、培训项目和法规,来帮助可持续的建筑企业发展;一项名为俄勒冈清洁能源工程的试点计划雇用了400名工人,以减少家庭能源消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00吨。

艾利特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城市规划者研究了限制大城市扩张所节省的成本,并得出结论认为,未来60年中,更密集的发展可节省110亿美元(1美元约为6.2元人民币)基建费用以及每年1.3亿美元的维修费用。但他表示,大多数城市根本没有确定以何种方式将气候规划和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

2012年也曾进行过同样的城市调查,而今年的结果显示了城市在气候规划方面持续存在的地区差异。美国城市针对减缓和适应的规划滞后于75%的全球平均水平,同时应对这两个问题的美国城市比例只有58%。这呼应了2012年的调查结果:与拉丁美洲(95%)相比,美国只有一小部分城市(59%)在进行基本的气候变化规划。

从全球来看,有63%的城市称,它们有1-5名员工致力于气候变化规划工作;而北美城市极有可能只有1位工作人员从事此类事务。正如报告摘要所指出的,“缺乏资金聘请足够的人手来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工作,是67%的城市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另一方面,85%的受访城市编制了地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其中又有15%的城市试图追踪全市范围内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所产生的排放。

调查结果还表明,工业和企业在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参与度相对较低:约25%的城市称,当地企业对于制定和实施其气候减灾计划至关重要,而48%的城市报告说,当地社会团体,如非营利组织或其他组织,曾参与了气候规划。(陈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