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河南旱灾大量人畜吃水难致损失40亿 凸显“水危机”

余嘉熙 冯国鑫

2014年08月11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旱灾大量人畜吃水难致损失40亿 凸显“水危机”

  田地龟裂、水库干涸、河床裸露、玉米等农作物枯萎、人畜饮水困难……今年6月以来,河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造成中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大范围干旱,这场“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正在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粮食生产安全造成严峻“烤”验。

  8月6日,两组数字让这场“大旱”格外沉重:来自河南省民政厅救灾处消息称,持续两月的旱灾已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40.09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3.77亿元;另一组则来自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目前全省旱情严重,秋粮受旱面积2714万亩,其中重旱863万亩。

  “与洪涝、泥石流等突发自然灾害不一样,旱灾波及面积更广、抗灾难度更大,持续破坏力和影响更深。”有关专家指出,眼下的旱灾也凸显了水资源的短缺,这也意味着抗旱更像是一场持久战,不能丝毫“掉以轻心”。

  “干旱”已演变成“旱灾”

  入夏以来,“干旱”这个词就开始在河南频繁地出现,这也让习惯了夏季防汛的河南农民有些“措手不及”。

  来自当地气象部门的权威数据显示,河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96毫米,较常年同期(240毫米)偏少60%,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小值。加之气温持续偏高、蒸发量大,致使地表水严重短缺,地下水位下降,50%以上的中小河流断流,35%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涸。

  有农业专家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干旱时间长,又处于玉米等秋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因此这场干旱已经演变成了“旱灾”。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成章说,按照目前的情况,今年农作物总产量预计会有所减少,具体的数据还要看秋收统计。“现在的情况是吃水都困难,有些旱情比较严重的地方就直接放弃农田灌溉了,首先得保证居民生活用水。”

  因为缺少灌溉水源,驻马店、周口等地甚至出现了大型收割机在收割绝收玉米的情况。

  “7号就立秋了,季节到了,就是有水浇,也不结棒儿了。这季庄稼肯定是完了,收成是零,每亩地还投入了300多块钱。”驻马店遂平县文城乡的一位种粮大户老王向记者解释说,现在玉米“长在地里,耗地力,不如粉碎玉米秆还田,还能养养地,等待10月份种麦。”

  除了农作物,持续的干旱天气对畜牧养殖也将产生影响。在很多地方,玉米作为重要的牲畜饲料,如果减产了势必对鸡、猪、牛、羊等肉价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高温还可能破坏猪体内的热平衡,引起热应激,降低机体免疫力,进而诱发各种疾病;同时,高温还可能使猪食欲下降,生长速度降低。持续的高温也会严重影响母猪受孕繁殖,从而影响其生产。

  重点保证人畜饮水

  “就没见过这么干的天,人吃水都困难,头一次经历。”入夏以来的旱情,让家住河南平顶山宝丰县的60多岁农民李全有很意外,“以前打几口井就解决了,今年地下也没水了。”

  8月4日,李全有所在的平顶山市刚刚向省政府申请,抗旱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

  在平顶山下属宝丰县、鲁山县、郏县、叶县等县,成片的夏玉米未到成熟季节叶子都已枯黄,远远望去枯黄一片,见不到一丝绿色。

  “看着像是玉米熟了,其实都是缺水,都长得不好,即便有棒子,都干瘪得很。”附近的村民向记者诉苦说,因为没有水浇,茎叶基本都干了,基本都没有收成了。

  除了农作物,“受旱”的还有人。位于中西部的平顶山、许昌、洛阳等部分地区出现了“饮水危机”,这也使得政府必须重点保证人畜饮水。

  在河南旱情最严重的平顶山市,一些农村地区已经断水3个月。来自平顶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8月3日,全市农村除湛河区、新城区外,共有鲁山县、宝丰县、郏县、叶县等8个县(市、区)、50个乡(镇)、321个行政村的34.68万人、3.99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在宝丰县马圪垱村,300多户村民家中的饮用井中早已无水,全村1200位村民的生活用水只能依靠村口的一眼深井。

  不仅在农村,城市同样感受到这场大旱的“威力”。平顶山对全市用水量前50家工业企业实行15%~20%的限水量,督促企业科学调度水源,最大程度使用中水和地下水。与此同时,政府禁止洗浴、足浴、洗车、游泳池、园林绿化等行业使用自来水和地下水。

  据河南水利部门的统计数字,河南省共有24.5万人、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而这样的情况还将持续。

  值得一提是,目前河南部分省辖市和大部分县城是单一水源供水,没有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而现有工程也存在配套不完善、设施老化失修等问题,抗旱应急供水能力严重不足。

  8月5日,河南省主要领导在召开全省抗旱工作汇报会时再三强调,“要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基本用水。”

  抗旱更像是一场持久战

  从8月6日开始,在“天公”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努力下,河南大部地区出现阵雨天气,让很多持续关注“抗旱”的人们“松了一口气”。

  实际上,面对多年未见的严重旱情,河南省正全力以赴抗旱。7月28日,河南启动全省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5.2亿元,其中包括中央特大抗旱经费6000万元和省级特大抗旱经费2000万元,还动用了省长预备费6000万元,用于兴建抗旱应急工程、提水、送水等。

  然而,持续两个月高温少雨演变成的“旱灾”,绝非一两场雨水和政府资金投入就能轻易解决。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干渴”的中原大地对水的需求与日俱增,而这场“干旱”暴露出来的深层次水危机,对于河南经济社会的影响还将持续,“抗旱其实更像是一场持久战”。

  作为“第一用水大户”的农业灌溉,也一直是河南水资源“第一浪费大户”,大水漫灌的现象仍然存在,全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9,与世界先进水平0.7至0.8有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河南工业和城市用水在迅猛增加。

  而过快的城镇化建设和工农业生产中比较粗放用水方式,也使得全省各地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有村民向记者反映,现在打井越打越深,甚至要打到上百米,所以打井成本非常高昂。加上深水井需要用电水泵,“却受到农村经常停电的制约”。

  官方数据显示,包括平顶山在内等旱灾严重地区,地下水水位较去年同期下降多达2~4米。然而大旱当前,全省依旧开动了45万眼机井。

  “按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为严重缺水边缘标准,河南属于严重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世界平均水平的1/16。”河南省水利厅厅长王小平说,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像黄河流域开发利用程度已经达到76%,海河流域更是超过了100%,已接近或超过其承载能力。

  节水已成为眼下河南喊得最响亮的“口号”。王小平介绍说,河南今年已开始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将划定三条红线:用水总量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记者 余嘉熙 冯国鑫 实习生 熊伟娟)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