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探秘挪威全球最大种子库 可承受核武器攻击(图)

2014年08月17日08:3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秘挪威全球最大种子库 可承受核武器攻击(图)

  原标题:探秘挪威全球最大种子库 可承受核武器攻击(图)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建于永冻土地区,常年维持零下18℃。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建于永冻土地区,常年维持零下18℃。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网络和数字经济快速窜升,使资料储存的需求以倍数成长。位于北欧的芬兰气候多寒,本是经济竞争的弱点,如今却吸引全球科技巨头谷歌和微软进驻,它们希望替数量庞大的服务器找到清凉之处,保存世界各地以兆字节计算的庞大资料。这让人们也再次关注到同样位于寒冷地带的著名“末日种子库”。

  报道说,人类自古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人们也知道冰箱的设计原理是冷藏,芬兰的邻国挪威更早就是“全球种子库”所在地,“冷藏”世界主要农作物的种子,防止人类面临大规模灾害时永远丧失某些粮食的基因。种子放在特制的铝盒中,真空密封,可保存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斯瓦尔巴群岛是挪威最接近北极的可居住地,斯瓦尔巴意为“寒冷的海岸”。岛上资源丰富,65%面积划为自然公园;北极熊将近5000头。17世纪,这里是重要的捕鲸中心,20世纪初发现煤炭,有多个矿镇。现在除了旅游,主要作为科学考察基地。

  为了有效保护农作物的基因多样性,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划下,2008年在挪威北冰洋的斯瓦尔巴群岛建造“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截至2013年3月,“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储存了77万种来自100多国的一亿颗农作物种子。

  全球种子库建于永冻土地区砂岩山内120米处,常年维持零下18℃,可承受规模6.2地震与核武攻击,且高出海平面130米,即使冰河融化仍能保持干燥。种子库资金来自比尔盖

  兹基金会等组织及各国政府,可储存450万种农作物的22.5亿颗种子样本。

  全球共有约1400个种子库,分布各国,但有些国家政局不稳或环境面临威胁,有些国家的种子库因战争而遭破坏。据世界环保联盟统计,有13%的植物物种可能灭绝,但美科学家说真实比率可能高达47%。无论如何,这个农业“诺亚方舟”,要好好冷藏。

  斯瓦尔巴群岛是挪威最接近北极的可居住地,斯瓦尔巴意为“寒冷的海岸”。岛上资源丰富,65%面积划为自然公园;北极熊将近5000头。17世纪,这里是重要的捕鲸中心,20世纪初发现煤炭,有多个矿镇。现在除了旅游,主要做为科学考察基地。

  据世界环保联盟统计,有13%的植物物种可能灭绝,但美科学家说真实比率可能高达47%。无论如何,这个农业“挪亚方舟”,要好好冷藏。(实习编辑:苏婧 审核:谭利娅)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