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APEC流行环保节约风 27位“总管”专为高官服务

廖爱玲

2014年08月19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流行环保节约风 27位“总管”专为高官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铅笔头削尖再使用、会议纸张都是循环再生的、瓶装水贴上绿色标签可作印记。昨天下午,2014年APEC筹委会副秘书长、高官会副主席、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介绍会议服务保障时表示,环保节约的理念将贯穿APEC中国年的各项活动。

  腊翊凡同时介绍,目前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的会期日程已过半。截至昨天,参会注册人数达到3125人,其中外方代表达到1931人,远远超出了此前对参会人数的预估,也超出了以往在其他经济体开会的人数。“高官的出席率更是达到了90%”,腊翊凡表示,20多位部级以上高官来京出席,是罕见的。这说明亚太经合组织各个经济体成员对高官会非常重视,希望通过参会提出他们的倡议,提升影响。

  腊翊凡表示,高官会期间,北京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停驶70%以上的公车、治理工地扬尘等,显示出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努力;筹划的交通保障方案,保障了代表们出行顺畅,没有出现大的拥堵问题;会议细节中时时体现的环保、节约办会理念,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据介绍,将于11月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目前会议准备、领导人的成果文件、会务保障、场馆建设、人员培训,都在筹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稳步推进,相关具体情况将适时通报。

  揭秘1

  高官配有“大内总管”

  为方便沟通和服务,北京从各部门选拔了27位综合素质强的联络员,专为各个经济体成员的高官配备。

  “高官们抵达机场后接触的第一个人就是联络员”,腊翊凡形象地把他们称为高官的“大内总管”。

  据介绍,联络员不仅负责高官的日程、引导出席各类会议、会见,还是一个沟通桥梁。高官们需要咨询、协调的,都可以找联络员向会议主办方提出。

  腊翊凡称,这就需要联络员具备综合素质,不仅要有好的外语沟通能力,还要有政治、政策素质,对历史、文化都要有了解,同时也是一份苦差。“有的高官参加活动很晚,联络员就要一直等候,直到安排妥当才行。”

  揭秘2

  再生纸铅笔头进会场

  走进APEC高官会的各个会议厅,摆放在桌上的瓶装水与外面超市售卖的有些不同,瓶身上一小块印着“iWater”的绿色标签颇为醒目,上面用中英文写着“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Mark me,Drink me,Take me)”。

  “这是我们会议厉行节约、避免浪费的一个细节”,腊翊凡说,原来瓶装水开盖后容易弄混,现在参会人员可以在绿色标签上用指甲划个印记或者名字、图案,表明这是自己没喝完的水,这样可避免与其他的瓶子混淆。

  此外,腊翊凡介绍,会议所使用的纸张,都是循环利用的再生纸,就连“会场上使用的铅笔也是重复使用的,很短的铅笔头削尖了继续用”。

  揭秘3

  放菠萝给会议车辆除味

  在谈到北京会务保障时,腊翊凡特别提到:王安顺市长此前在视察高官会准备情况时,注意到会议用车有点味这个小细节。

  于是工作人员在会议前,通过给车内开窗透气、放置菠萝、活性炭,帮助车内尽快祛除异味。

  另外,高官会上各种专题会密集,印刷会议文件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腊翊凡说,为此专门设立了文件中心,参与的人员大多数是北京饭店的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只要会议有需要,就尽可能克服困难,在会议前完成大量的文件审核、复印、装订和搬运任务。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