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科学家发现北冰洋汞污染加剧

刘欢

2014年08月21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北冰洋汞污染加剧

  本报讯(记者 刘欢)记者昨天从中科院获悉,我国科考人员乘坐“雪龙”号在海洋边界层走航观测中发现夏季北冰洋大气汞循环的独特现象,经分析认为,夏季大气化学过程将导致北冰洋汞污染加剧。

  中科院所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谢周清课题组一直依托我国极地破冰船“雪龙”号,建立船基海洋大气环境化学观测平台,开展多次海洋边界层走航观测,发现北冰洋大气汞呈现西高东低以及中心海冰区与开阔水域显著不同等空间分布特征。通过进一步研究,科研人员发现这种变化与海冰融化和淡水输入有关。

  夏季随海冰融化,一年或多年老冰中的汞进入水体,在太阳光和微生物的作用下,溶于水中的汞被还原再次释放到大气中,导致冰区大气汞浓度高于开阔水域。另一方面,夏季环北冰洋特别是楚科奇海的河流携带高浓度的汞进入北冰洋,从而增加了海水中的溶解态汞。与此同时,河流带入高浓度的有机溶解物增加了溶解态汞还原为零价气态汞的能力,进而释放到大气中。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