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通州一工业园电镀厂排污农田 土壤铬超标一倍

韩林君 张思佳

2014年08月30日10: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通州一工业园电镀厂排污农田 土壤铬超标一倍

  工业园附近的排水沟已被污染变色。

  近日,民间环保组织"自然大学臭河发现小组"检测出通州区富豪工业园一排水沟内土壤铬元素严重超标。专家称,排水沟土壤铬元素超标会污染附近农田土壤,进而导致所产农作物致癌。通州区水务局18日称,该排水沟的水源来自富豪电镀厂及附近养猪场。记者从通州区环保局了解到,主营镀铬业务的北京富豪电镀厂处理后排放的废水多次不达标。

  排水沟土壤铬含量超标一倍

  富豪工业园附近排水沟紧邻一片玉米田。8月15日,自然大学臭河发现小组成员潘先生经过检测发现,沟内土壤中铬元素含量高达777PPM,即1千克土壤里含有777毫克铬。根据《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农田土壤的铬含量应控制在350PPM以下。

  当天,潘先生和记者到富豪电镀厂污水处理车间探访。富豪电镀厂员工郭女士称,电镀厂采用"后处理废水工艺"处理污水,排放出的是符合标准的废水。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处理,本来呈淡黄色的废水最终变成透明色液体直接排放到水沟里。厂房外的排水沟内有大量的生活垃圾,闻起来有轻微的刺激性气味。郭女士说,工厂每天都会运行污水处理系统,成本大概是一天1000元。记者提出查看工厂每日污水处理记录的要求,郭女士称没有这样的记录。

  电镀厂排污多次不达标

  8月18日,北京市水务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过对富豪电镀厂附近的排水沟进行调查,确认排水口土壤确实存在铬超标现象。该排水口所排污水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北京富豪电镀厂所排污水;二是生猪养殖场所排污水。并称工作人员已到北京富豪电镀厂了解情况,发现该厂建有废水处理设备并正常运转。在工作人员要求其出具近期的检测报告时,电镀厂未能出具。

  通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徐晓云表示,环保局每月不定期到该厂至少检查一次。每次检查时,富豪电镀厂都在运转污水处理设备。但检测结果显示,处理后的废水多次出现不合格的情况。记者询问针对电镀厂的详细整顿措施,通州区环保局并未回复。

  专家称农田附近不应建电镀厂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标准专业委员会理事龚龑表示,即使电镀厂排放的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污水,也有可能造成土壤的铬含量超标。该排水沟紧邻农田,排水沟土壤铬含量超标很有可能污染到农田,土壤的铬含量超标,可能会造成所产农产品的六价铬含量超标。

  龚龑举例说,如果长期食用铬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损害人体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和癌症。

  龚龑说,将土壤中的铬含量恢复到正常值,成本很高,一亩地或需花费数十万至上百万。龚龑建议,农田附近不应建设电镀厂这种排污企业。(记者 韩林君 张思佳)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