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官中介”天价收费:一项安全评价就要20多万元

徐海波、陈俊、梁建强

2014年08月30日10: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中介”天价收费:一项安全评价就要20多万元

  安监部门指定的中介做一个“安全评价”就要20多万元;原来行政收费数百元的项目,中介机构收费却百倍暴涨……“官中介”漫天要价引发广泛关注。

  行政审批在“瘦身”,但是,一些中介评估事项的增多,企业家奔波办证暴露了“官中介”的弊病。

  “天价”收费:政府收200元,中介机构收2万

  湖北荆州一家化工公司准备上马一个新项目,项目投资100多万元。安监部门要求这家公司去当地一家中介做安全评价。

  公司负责人介绍,“安评”仅是指出不同建筑物之间的距离要求。“然后这个距离画几个框框,这就要20万。这还不包括验收,验收还要五六万。”

  而这种情况并非个案,湖北利川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对此同样感受深刻:“政府部门不收费了,但指定的中介机构收费更厉害。本来政府部门机构收费200元钱能办完的,现在(指定的)中介2万元都做不到。”

  事实上,早在2013年8月,湖北省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并明确要求2014年年底前市场中介组织必须与政府主管部门彻底脱钩。

  湖北省物价局巡视员李兴咏指出,中介机构开展的一些评价事项目前没有具体收费标准,而有些行政权力介入后,容易导致对指定中介机构收费情况缺乏制约。

  “行政机关随便换个马甲就出来收费。”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认为,有些行业的中介、协会行政依附性过强,这是以市场经济之名,行行政垄断之实。

  奔波办证:行政审批“瘦身”,中介评估事项“增肥”

  不少人反映,行政审批项目少了,但第三方中介评估事项近年却在不断增设。以前政府部门办理的很多项目,现在转移到研究院所、检测机构甚至行业协会中。

  有调查显示,目前第三方中介事项有30余项,主要形式为技术性审查、评估、鉴证,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可行性研究、施工图设计审查等。这些中介服务的结果都是职能部门受理审批的前提,而且环节多、耗时长、态度差、收费贵。

  在武汉“市民之家”政务服务中心,某房地产企业工作人员王先生,手里拎着一大堆材料,来回奔波在几个部门窗口之间,为公司办理建筑规划方面的审批证件。

  王先生告诉记者,房地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整个流程需要经过10多个部门、中介及协会,要盖近百个红章,历时大半年才能开工。项目土地已经拍下大半年,但是手续一直没办下来,现在公司所有人员都在跑“审批”办证。“不知道精简的到底是哪些项目。”

  准备开汽车4S店的姚先生说,他办手续花半年多时间,其中政府部门审批用了近一个月,其余5个月都被中介机构评估、编制报告、专家会审等环节占用。

  新利益链吞噬“改革红利”

  记者调查发现,承接业务的中介机构多是由政府部门指定,打着政府购买服务的“旗号”从事具有官方色彩的工作。如许多地方的发改、经信、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都有下辖的研究院所、协会及商会等组织,负责承接政府转移的权力,甚至与行政部门一起开辟窗口对外“办公”,让人区分不开。

  业内人士表示,“官中介”向被审批的企业和个人收取高额服务费,有一定的垄断性,企业自主选择余地较小,容易形成新的“利益链”,截留“改革红利”,增加企业负担。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认为,政府部门可以放下审批权力,但不能放下监管责任。对授权的中介机构也要加强管理和规范。

  “政府不能‘多一只手’,也不能‘少一只手’。”王国华建议,在精简审批项目的同时,要建立完善的审批备案制,对市场活动采取事后监管,变“授权”为“监管”,更好地落实相关管理职责。 (记者徐海波、陈俊、梁建强)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