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环保罚单半年累积逾千万 比去年同期增两倍

骆倩雯

2014年09月01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环保罚单半年累积逾千万 比去年同期增两倍

9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满半年。半年来,全市615家企业因环境违法接到环保部门开出的罚单,处罚金额累计达13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2%。环境违法多集中在中小企业,受罚企业中有98.5%的企业属中小企业。

餐饮住宿企业环境违法多

据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赵志威介绍,自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市环保部门除日常检查外,每月集中开展大气专项执法周行动。截至8月执法周结束,执法人员半年来共检查了8000多家污染源单位,立案处罚615家环境违法企业,处罚金额累计超过13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被罚单位数量增加67.7%,处罚的金额增长218.2%。

据赵志威透露,排放量大、对环境影响大的单位,是重点监控对象,其中包括80多家国家重点监控单位(国控)以及400多家市级重点监控单位(市控)。但重点监控单位的违法情况相对较少,只有9家市控单位在违法名单上。而中小企业环境违法严重,违法企业达606家,占比达98.5%。“中小企业的排放虽然相对较小,但聚少成多,污染总量不容忽视。”

赵志威分析,餐饮、住宿、洗浴等服务行业的违法企业最多,达230余家,占比33%,违法行为涉及能源、油烟等污染;家具制造和锅炉行业的违法企业分别有92家和80家,占比15%和13%;汽车修理行业、一般工业企业中也出现环境违法行为。

环境违法多因废气治理设施

环境违法行为以“没有废气治理设施或不正常运行”为多,共有330余家企业因此受罚,占违法企业总数的53%。“违法行为多是不装、不用或用不好。”赵志威说。

按照条例规定,只要有排放的单位都得安装废气治理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但废气治理设施成本不低,例如锅炉电厂,安装脱硫、脱硝等废气治理设施至少需上千万甚至上亿元成本,普通锅炉厂废气治理设施的安装成本也在百万元左右,餐饮企业安装废气治理设施至少需要几万元。很多企业为了省钱,就不装废气治理设施。

装了废气治理设施还必须定期清理,才能保证其正常运行。“很多企业不正常清理设施,有些还经常不通电。”赵志威说。

违法行为还包括没有环保审批或验收手续、废气超标、料堆无覆盖、不用清洁能源等行为。

高限处罚使整改速度提速

高限处罚、翻倍处罚……半年来,对环境违法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赵志威说,这半年平均每起违法行为的处罚金额达到2.8万元,高于去年平均的1.2万元。违法成本增高,违法企业的整改速度明显加快。

“覆盖面更广、处罚力度更大、执法操作性更强。”赵志威总结了大气条例实施以来的三大亮点。他说,像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之前没有治理设施最高罚5万元,而大气条例规定只要不是在密闭空间中,最高可罚30万元。半年来,此类违法行为被处罚50多起。

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简称巴威公司)因大面积露天刷漆,使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受到单笔30万元的高限处罚。此后,该公司二次违法,处罚金额翻倍至60万元。巴威公司明显加快密闭喷漆室的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在赵志威看来,如果没有加倍处罚,“累犯”巴威公司的整改速度估计不会这么快。

高限处罚还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北京宏翔鸿热力公司是一家供暖单位,因为二氧化硫超标成为条例实施后第一家被处罚的单位,罚金10万元。面对罚单,该公司痛下决心,将燃煤改为清洁能源。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