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广州西部水源地恶疾难治 明知有污染何故取缔难?

2014年09月01日14: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西部水源地恶疾难治 明知有污染何故取缔难?

  湴湖村的一个非法排污口正进行污水排放

  花都区新华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对排放的污水进行检验

  广州西部水源地有巴江河、流溪河等河涌,此前一直是广州主城区的饮用水源头,由于水质污染难达标,亚运会前广州主城区放弃西部水源,远赴西江取水,西部水源退身为备用水源,仅白云北部地区、花都几十万居民继续在西部水源地取水。

  可是,记者数次在广州西部水源地采访看到:夹杂浓烈化学品气味的红河直排水厂取水口附近,污染多年解决不了;规模巨大的成片规模养殖场遍布水源地,多年无法取缔。

  红色废水汇入流溪河

  “灌溉渠的水受到污染已经多年,村民投诉过,电视台来曝光过几次,污染就是解决不了。”广州郊区的钟落潭镇湴湖村一位老阿婆边用红色废水浇菜,边告诉记者。

  “这是毒水,早就不能用。”湴湖卫生所后面给果园打药的农民说。

  从化和白云交界湴湖村,是流溪河畔的一个古村落。元末明初,朱熹的后人因战乱迁居于此。流溪河湴湖段附近聚集了5个大型水厂。根据2011年7月广州环保局公布的《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流溪河湴湖段是从化太平镇水厂、九佛水厂二级保护区、花都骨干水厂东部、石角水厂的准保护区,区内还有白云北部最大水厂穗云水厂。

  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里的一些印染企业使用灌溉渠排放污水,村民说已经持续十多年。2013年6月,广东电视台记者张小文在湴湖排污渠汇入流溪河河口处拍摄到有红色废水直排。

  今年8月,羊城晚报记者再次到湴湖看到,灌溉渠源头翻草湖路附近有暗红色的污水排入水渠,污水中有浓烈的化学药品味道。由于长年累月有大量印染废水排入,从灌溉渠源头绵延至流溪河汇入口近8公里偌大的水道毫无生机,甚至连在污水环境中最爱生长的水花生,在这个河道依然生存不了,河道一片死寂。红色污水沿着排污渠最终汇入流溪河,进入广州备用水源地。

  距离湴湖村不远,竹料水厂再往下游在人和镇高增大街和人汉路交界处的绿道旁,一条近5米多宽的河涌从村子里流出汇入流溪河,河水是黑色的,水面还漂浮大量塑料饭盒、饮料瓶、果壳等垃圾。当地居民介绍这条河涌二十多年来,一直是这样子。

  由于原水中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指标超标,继而导致自来水中氨氮污染超标,石角、东部、穗云水厂一直受到广州市水务局的通报。目前湴湖附近的竹料、钟落潭等水厂处理工艺跟不上,今年相继关闭,白云区穗云、花都区的石角、东部水厂则通过生物预处理改造来使水质达标。花都的东部、石角水厂生物预处理工艺改造总投资7000多万元,采用“悬浮填料生物接触氧化池”工艺,工程于2012年12月25日前完成。

  穗云水厂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生物预处理并不是万能,当原水氨氮含量高于4毫克/升时,什么先进的工艺都使不上劲了,呼吁社会各界仍然要持续关注和重视水源保护。”

  水源地遍布养殖业

  天马河、新街河是花都重要的河涌,属白坭水系,均汇入花都居民的水源地巴江河,随后在鸦岗汇入广州西部水源地。天马河、新街河两岸规模养殖企业存在超过十年,一直取缔困难,未经处理的养殖废水常年排放,已经使得天马河污染严重,长期水质重度污染。而按照广州市环保部门的要求,天马河水质必须是Ⅱ类优质水。

  羊城晚报记者探访花都水源地多条河涌发现,目前当地规模养殖业发展势头有增无减。在新街河的支流铁山河香草世界河段,水已成墨绿色,记者沿着河边蜿蜒曲折小路,随便就可到达一个大型养殖场,主要养殖鸭鹅,养殖场中河水乌黑,散发浓烈的臭味。而养殖场连简单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平时废水都在水塘中,一旦到了丰水期,下大雨,水塘中的污染物就汇入河涌汇入广州的水源地中。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马河、新街河等河主要污染源来自沿河的规模化养殖。除了沿岸随便可见的大型养殖场外,不少养殖企业深藏在两岸树林、农田里。取缔难处在于刚刚派钩机去拆掉养殖场,马上养殖户又搭建起场子继续养殖。

  声音

  奶业协会副会长:污染存在多年举报一直无效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也对流溪河水源地水污染很心痛,他经常到白云区马洞村奶牛场抽样调查,他发现当地的电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三支烟囱常常冒黑烟,周边的草全部被黑烟熏死。更为严重的是,电镀厂污染严重的废水直接流入了山沟水渠,影响到奶牛场的养殖。当地村民介绍,水最终汇入了流溪河。企业污染存在多年,群众举报却一直没有解决。

  “听闻此电镀厂有当地村、镇领导做后台,故十多年来没人敢动它。污染多年,没有责任追究,最起码是当地环保部门监管不力和失职。”王丁棉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记者到现场采访,受污染影响的村民说这些企业都是当地熟人办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关系弄僵了不好处理,污染实在太过分就去说两句。

  针对白云区突出的水污染,白云区环保局表示,将对湴湖卫生所旁灌溉渠进行查处。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接到相关部门的查处反馈。同时,羊城晚报记者也多次拨打白云区环保局分管领导的电话,就水源地污染多年为何环保部门不查处,对此,环保局领导一直拒接电话。

  回应

  环保部门解释为何取缔污染难: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

  “老百姓常问,污染企业危害那么大,你们环保局怎么不关掉,环保部么根本没有权力去关停。”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为何取缔污染难,关停污染企业只能是上级环保部门找地方的政府一把手:市长书记约谈,或者找县长书记。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的环保,面临的局面是违法成本低,守法的反而成本高。这种局面在GDP挂帅地方领导考核体制下,短期难以改变。一些地方政府为了GDP,常常包庇纵容辖区内纳税大户企业偷排挣钱,而地方环保部门只能配合做好掩盖。

  “最重要的,还是强化公众教育,从源头上控制住污染。这些污染,不是环保局要去抓人,而是法律规定的,要企业遵守维护好环境。”广州是环境监察支队有负责人说,让环保部门高兴的是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环保部门拥有临时查封污染企业的权力。

  怪象

  污水处理厂长年排“黑水”

  随着广州西部水源地城市开发强度变大,楼盘纷纷建立,沿河污水处理厂如竹料、太平、新华等污水处理厂纷纷建立起来。2013年10月12日国家环保部通报,新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悬浮物超标排放、二期工程赶在广州亚运会前投入使用,一直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广州市环保局多次责令该厂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2014年6月3日广东省环保厅公布新华污水处理厂为环保警示黄牌企业。环保部今年6月5日公布消息,如该厂逾期不能履行决定,将督促广州市依法启动司法程序。

  从天马河自行车驿站大堤向南约50米处看到,即可看到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口向天马河排放颜色如同“墨汁”的水,长年不断,而一旦到了下雨天之后,原本黄绿色的天马河水体很明显看到一条“黑龙”不断在天马河涌动,流入下游巴江河。

  花都区环保局称,天马河自行车驿站下游的排水口确实是新华污水处理厂的,也是附近唯一的一个排水口,但群众看到的“黑色废水,实际是视觉误差造成的”。

  新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胡颖表示,自新华污水处理厂2008年建成投产以来,唯一出水口——天马河排污管排放的水,经常会造成这样的视觉误差,不仅附近的居民不理解,甚至水务部门、环保部门首次检查时,同样误认为是黑色的污水。“看到是黑的,但是用桶打水上来看,是清的。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我也解释不清楚。”胡颖表示。

  至于污水处理厂投产4年,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却一直迟迟不办,胡颖表示,新华污水处理厂是广州市迎亚运的一项重要工程,之所以被环保部等单位督办,是因为该项目在招标时是按照出水标准一级B标准招标的,但是在后期补办环评手续时,环评报告最终批复下来是出水标准一级A。提升污水出水标准“可能是因为该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大,大量的污水对下游的压力太大,因此环保部门提高了标准”。

  “污水已经进厂了,不能不处理就排出去,我们只能运行了。”胡颖说,厂里正在申请环保部门竣工验收。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