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降雨下午渐止 对晚高峰影响小

2014年09月02日15:4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蒋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 昨天(1日),北京迎来了一场全市范围的强降雨。截至上午11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9.3毫米,也是今年来的最强降雨。目前降雨仍在持续,预计,今天白天东部地区中到大雨,西部小到中雨。

北京遭遇今夏以来最强降雨

实时解析:北京遭遇今夏以来最强降雨

昨天傍晚起,一场雨势较强、范围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强降雨袭击北京。监测显示,1日15时至2日8时雨量(毫米):全市平均37,城区33东南71东北44西北29西南24,最大顺义东风小学151。这也是北京今夏以来遭遇的最强降雨。为此,北京发布了暴雨、雷电、地质灾害预警信号,并于1日19时40分发布今年入夏首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凌晨5时39分又减弱为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截至今晨,暴雨和地质灾害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此外,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并要求昨天和今天,全市停止室外大型活动。

交通拥堵接近爆表 密云转移群众7857人

昨晚,受降雨影响,加上开学第一天又逢4、9限行路面交通压力较大,自下午5点15分,全路网开始轻度拥堵,6点半时已达严重拥堵,二环内拥堵指数达9.8,已接近10的爆表状态,平均时速仅为13.5公里。由于降雨仍在持续,道路湿滑。

实时解析:北京遭遇今夏以来最强降雨

航空方面,从首都机场官方网站航班实时查询系统了解到,昨天19时开始,已经出现航班大面积的延误和取消情况,国航、南航、东航、深航、厦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航班均出现延误。今晨,仍有不少航班取消或延误。

此外,据京华时报报道,昨晚7点半左右,顺义区西南部突降大雨,顺平西路与顺白路交叉口东侧一铁路桥下,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致该路段中断通行。

据北京晚报报道,截至目前,密云险村已经转移群众3559户,共计7857人。

11时解析:下午北京仍有小到中雨 晚高峰时大部地区降雨或停止

截至上午11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9.3毫米,城区平均为33.8毫米,均为大雨的量级。其中朝阳、通州、大兴和顺义四个区县的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从点上看227个站雨量超过25毫米,为大雨,占到全市站点的87%,有70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7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为暴雨或大暴雨,占全市站点的27%;单站最大雨量出现在顺义的东风小学,雨量多达151.8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顺义的南彩,昨日20时至21时,小时雨量达71.8毫米,可谓大雨倾盆。

不过这场降雨还是非常不均匀的,少数地方的降雨量刚刚超过了11毫米,比如说石景山气象站,11点之前的降雨量只有11.1毫米,与出现最大降雨的顺义东风小学比,后者是前者的将近14倍。

今天上午11时发布的预报显示,今天下午北京还有小到中雨,其中南部地区为中到大雨,今天夜间是阵雨转多云的天气。

从卫星云图和天气雷达的资料分析来看,云带后界已经快到本市的西北部了,雷达回波的强度也有逐渐减弱的趋势,预计下午大部分地区都是小雨天气,南部或东南部地区的降雨或会明显一些。

因此,到今天晚高峰期间,大部分地区的降雨将停止或变得很小,对交通出行影响比较小。

2日8时解析:降雨将持续到今天下午 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实时解析:北京遭遇今夏以来最强降雨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早晨7时,全市的平均降雨量达35.4毫米,其中朝阳、通州、大兴和顺义四个区县的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等级。单站最大雨量出现在顺义的东风小学,雨量多达149.4毫米。无论是全市平均降雨量还是单站最大降雨量,昨天开始的这场降雨均已超过7月1日到2日的雨量(全市32.4毫米,最大怀柔雁栖湖118.9毫米),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

今天早晨6时发布的预报显示,今天白天本市的东部地区还会有中到大雨,西部地区会有小到中雨,今天夜间是阵雨转多云的天气。从最新的资料分析来看,未来影响北京的主要天气系统是高空冷涡,它的发展趋势有偏离京城并且减弱的趋势。因此,今天白天的降雨量总体看将会是小到中雨的量级。

尽管如此,目前暴雨蓝色预警还没有解除,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另外,需要特别注意山区的滑坡坍塌等问题,这场雨下得比较透,容易引起滑坡等地质灾害。

从目前的资料分析看,今天下午的降雨会明显减小并逐渐结束,具体结束时间我们将继续跟踪天气系统的发展变化,也请大家继续关注。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