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市民最关注空气质量 PM2.5知晓率达85.5%

2014年09月0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民最关注空气质量 PM2.5知晓率达85.5%

  日前,北京市环保部门发布的第十次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北京市居民最关注空气质量(90.2%)、环境卫生(88.3%)和水环境质量(84.7%)这三个环境问题。居民对细颗粒物(PM2.5)的知晓率达85.5%,41.3%的受访者认为PM2.5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机动车尾气是首因

  此次调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自2013年年底共同开展。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对环境保护的总体关注度持续较高,连续10年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关注”环境保护,其中对空气质量关注度最高。那么在受访市民心中,导致空气污染的原因有哪些?调查结果显示,91.4%的受访者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导致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燃煤排放污染物(78.7%)、工业粉尘(61.4%)、道路和建筑施工扬尘(56.4%)等紧跟其后。这与北京市开展的PM2.5来源分析结果基本吻合。

  对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46.6%的受访者最赞同“和谐观”,认为要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28.6%的受访者最赞同“环保优先论”。此外,北京市居民参与环保的意愿普遍较高,有94.3%的受访者认为环保与自己关系密切,79.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环保。

  更多被访者也在从自身做起,为环保出力。调查结果显示,随手关灯(94.3%)和顺手关水龙头(95.3%)已经内化为超九成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87.4%的居民有节约用水意识,76.6%的居民会尽量使用节能电器,71.3%的居民经常绿色出行。

  环保部门开千万罚单

  为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力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北京市54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中,已有近4000蒸吨开始改造实施;已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约17万辆;开展百项环保技改工程,全面推进300家污染企业调整退出;严格实施《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收费标准15倍;完成平原造林任务33万亩等。

  专家指出,制定和完善空气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检查惩处力度,并形成有效的治霾体制机制,已成为当前空气污染治理的当务之急。北京市环保局介绍,3月份以来,市环保部门组织全市开展了“零点行动”、“大气专项执法周”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从4月份开始,环保和城管两部门联合开展大气专项执法周行动,以单独执法、联合执法、联合督查3种形式共同严厉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据悉,3-7月,环保部门在执法周期间重点对燃煤锅炉、防水卷材、家具制造、汽车制造、餐饮、汽修、化工、铸锻等行业进行了检查,共检查污染源单位8300余家,立案处罚大气环境违法行为518起、处罚金额1026万余元,违法单位及违法行为全部公开曝光。

  将出台治霾考核办法

  能否有效控制大气污染源是治理空气污染的关键。这其中牵涉到各地方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急需地方官员转变观念。随着官员治霾考核办法的出台和量化,城市治理者们正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今年7月底,环保部等六部委公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规定,地方官员未通过年度考核的,将被环保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并暂停该地区部分项目的环评审批。

  “既要按照国家的考核办法执行,又要结合北京的特色进行。”针对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办法由环保局牵头制定,包括考核办法中的具体量化指标、结果公布等措施,还在研究之中。

  去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提出,每年年初对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上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一票否决”。

  环保部城市环境管理专家组成员彭应登认为,以环境问责此前也有,更多是“运动式”的,比如奥运会等重大活动期间,针对环境治理,对责任主体会问责。此次北京制定考核办法,将是长效机制,在广度和深度上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官员来说,这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这对治理大气和环境,是一种制度保障。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