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揭秘北京鲁家山垃圾场:日吃垃圾3千吨无无臭味

2014年09月04日04: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吃”垃圾3000吨 焚烧厂无臭味

  昨天,记者探访了位于门头沟区的鲁家山垃圾焚烧厂,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没有臭气熏天的垃圾池、冒着黑烟的大烟囱以及污浊的空气,为此,记者采访了厂内相关负责人,揭秘这里为何“吃”进北京城六分之一的垃圾,却仍能做到无臭、无废水,且致癌物二噁英低排放。

  另外,记者从北京市政市容委了解到,2013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671.69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99.30%,其中城六区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垃圾为何没臭味儿?

  臭气不扩散助燃烧垃圾


  据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原首钢矿区的鲁家山垃圾焚烧厂,是世界单体一次投运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根据其处理能力,每天会有从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丰台、房山区经分类收集和分选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和原生垃圾共计3000吨送进鲁家山垃圾焚烧厂,这一焚烧量占北京日产出全部垃圾的六分之一。

  垃圾最显著的标志是又脏又臭,而在这样一个大厂厂区及各个操作空间,记者竟没有闻到一丝一毫的臭气。原来,是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特别采用了负压技术。

  首钢环境公司总经理朱伟明告诉记者,垃圾进入垃圾池,肯定会产生臭味儿,而臭味儿也是从压力高的地方流向压力低的地方,鲁家山垃圾焚烧厂把垃圾池设计成负压,也就是说这里的气压比大气压还低,垃圾产生的臭味儿不能往上面的空气中散发,只能被压进垃圾池里。

  此外,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把臭味封锁在垃圾池内,再将这些臭气转换成助燃能源送进焚烧炉,让垃圾产生的臭气成为垃圾助燃的能源。



  为何二英含量低?

  高温燃烧炉消灭二噁英


  在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烟气排放中的二 英含量仅为北京地标限值的三分之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烟气处理系统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

  朱伟明说,二 英产生的条件是燃烧温度不足800度,但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将炉内温度控制在850度以上,因此二英的排放微乎其微。


  2014年3月11日,焚烧厂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烟气中的二 英进行监测,检测结果为0.034ngTEQ/m,低于北京市地标限值0.1ngTEQ/m。

  >>名词解释·二噁英

  二噁英包括210种化合物,熔点较高,是无色无味的脂溶性物质。它的毒性十分大,是氰化物的130倍、砒霜的900倍。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环保专家称,二口恶英主要污染源是化工冶金工业、

  非工业化垃圾焚烧等产业。

  二口恶英除了致癌,还具有生殖和遗传毒性,直接危害子孙后代。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